查看个人介绍

爱写就写,爱看不看

为了饭(13)

13. 总下意识去看那群蠢羊

王俊凯回了房间后又开始翻从国内带来的各类药品,把驱寒的几样挑出来就着水喝掉。留学的生活就是这样,浑身乏力也好,情绪低落也好,甚至是刀切破了手指血流一案板,你也没有哭的功夫,不能忽略时差大半夜向父母倾诉,也不能指望同样忙碌的朋友们,只能顶着发热的脑袋觅食配药,吃点甜食或去跑几圈发泄情绪,用水冲干净伤口然后去找绷带,再清理干净案板,把那顿饭做完。

 

人的成长和独立往往无需刻意学习,这是个周五,可你仍有大把要完成的作业,有必须去做的兼职,你要喂饱自己,又不能吃速食快餐让病情雪上加霜,你或许正在经历大的危机,可你没有矫情自困的权力。

 

因为成长和独立往往从赚钱开始,而缺钱是治疗矫情病的不二法宝。

 

王俊凯在网上搜了方子,熬了碗姜汤,又缩进被窝闷出一身汗,然后拿出电脑写完了两门的作业。他活动了下脖子,给王源写邮件。

 

【谢谢你把照片发过来。

  昨晚的事,实在不知道该怎么道歉。这种事情,一时糊涂也说不过去。但我真的没有任何不尊重你的意思。。。

  实在是对不起,我可以理解你的心情,但还是希望你不要因为我不来上课,或者你去别的助教的实验课也行,我会帮你打招呼的。

  真的真的很对不起。】

 

他反复读了两遍,还是点了最小化,拿出手机给周小粥发了条语音。

 

“我昨晚喝醉亲了王源。”

【你觉得跟我一个拉拉开这种玩笑很好笑吗?】

【那我告诉你,不是很搞笑】

“真的。”

“卧槽!卧槽!卧槽!。。。真的?!”

“恩。。。”

“。。。你,你讲具体点儿。”

“昨天去他家喝酒了,我俩都没少喝,喝的时候看那个什么五十度灰,我喝的上头了,再加上电影画面。。。其实我自己也不太明白是个什么情况,以前没有类似的事情啊也。”

“。。。那光因为酒精跟电影?你以前没和哥们儿一起喝酒看过片?”

“你知不知道,男生一般都会有几个,恩,比较容易性奋的点?每个人都不一样。”

“恩我知道。有的人是白胸罩,有人是腰,胸部,还有各种比较奇怪的东西,是吧?”

“是。”

“所以?”

“。。。王源的锁骨,很好看。”

 

周小粥很久都没回复,王俊凯忍不住又发了一条。

“我知道自己做错事儿了,但不好好跟他道歉说清楚,就更过分。但你说我咋跟他说合适啊?你俩是不是关系挺好的?你觉得呢?这事儿你可千万别跟别人说,你那个什么莓也不行。”

“我知道。但是这个事儿吧,它。。。我估计它没你想的那么简单,具体原因我不能跟你说,但是,你可先别跟王源说什么,我这两天跟他聊聊看吧。。。”

“我想的不简单啊!这事儿都这样了,还能怎么更复杂啊?!”

“。。。我现在不能跟你说。”

“你直接去找王源,他就知道我告诉你了,你不是给我帮倒忙吗?!”

“。。。不会的,他应该,也只能跟我说说了,诶呀你不懂,我也没法儿跟你解释原因。你等我联系你。”

“好吧。。。”

 

 

如果一个住在柜子里的弯男,某天被同性友人亲了。而且这个同性友人各种外在条件上看,都很优秀。

那他会怎么想?

 

此时此刻王源和周小粥都在思考这个问题。王源刚想明白,定了主意,周小粥就恰好打电话进来。

“喂?”

“喂。”

“晚上有事儿吗?要不要一起吃个饭?”

“恩。。。”

“主要是,我想跟你说说话。”

王源心想王俊凯果然跟她讲了,就回复周小粥说好,你想吃什么?

“我都行,你呢?”

“我也无所谓。”

“去吃猪骨汤火锅吧要不?然后还能去他家对面吃甜点。”暖呼呼又有点辣的火锅,促进多巴胺分泌的甜点,大概,比较合适吧?

“好啊,我都行。你在学校吗?我去接你。”

“好。”周小粥挂了电话又给蓝莓发语音,“我突然有点事,晚上要跟朋友出去一下,水煮鱼咱明天去吃,好不好?”

 

周小粥上了王源的车,见他一双黑眼圈,心里更是替他纠结。

两个人谈了会儿学生会的事情,有的没的到不至于冷场。等火锅煮沸的时候,周小粥突然问王源,“我记得你之前跟我说,很多年没动过心了,是吧?”

王源低头喝水,不去和她对视,点了点头。

周小粥心里默叹了一口气,一时间谁也没说话。

 

火锅滚起来了,王源用公勺给周小粥捞了一块猪骨后自己也动了筷子。

他俩像是自己来吃饭,注意力全放在盘子里,闷头吃了半个小时。周小粥说我要撑死了,王源说我也差不多了。

“那还吃甜点吗?”

“你想吃咱就去啊,我可能吃不下了。”

“我也难。。。那要不去喝热巧吧?”

“行啊。”

 

王源和她各捧了一杯热巧走到大街上,周小粥说要不要散会儿步?王源自然没意见,他思忖着自己要不要先开口,周小粥就单刀直入了。

“王俊凯跟我说了。昨晚的事。”

王源点了点头。

“你放心,我没跟他说你的事。我就是怕你想不开。。。”

“恩。。。”王源想了想,扭头跟周小粥说,“你也知道,我三年多空窗期了,他长得又好看,昨晚他亲上来的时候我的确吓傻了。但是。。。我感觉那一刻,我有点动心了。”

“我就怕你会。。。唉,这可咋办,他是直的。”

“不知道呀,还能咋办,就,就当事情没发生过吧。”

“他还在那儿纠结怎么跟你道歉呢。”

王源牵动了嘴角,微微苦笑,“没事,你让他啥也不用做,周三去上他的课,我自己跟他说。”

“那以后怎么办?”

“以后?你喜欢上直的了,你会怎么办?”

“。。。我一直是先做朋友,然后。。。如你所见,一年前那个苏言现在完全不联系了,蓝莓。。。我总觉得她跟别人不一样,说不好,但你让我知难而退我也不舍得,就继续做朋友吧。不过你不是昨晚才动心吗,离喜欢是不是还有点距离?”

“应该。。。吧。。。”

 

“如果还没沦陷,那根据我的经验还是赶快走吧,不然咱们这种人,很容易是最后受伤害的一方。”

王源做了次深呼吸,有些敷衍的冲周小粥笑了笑。

 

王俊凯睡前收到了周小粥的微信。

【你啥也不用做,没事儿。】

 

周三那天王俊凯还在流鼻涕,王源出现在教室时,他吓得U盘插了三次才插进主机。

王源看他嗡着声音讲课,时不时还要擦擦鼻涕,其实是心疼的。他又是教室里最后一个走的,王俊凯收好了东西也看向他,两个人一前一后出了教室,也没商量就从教学楼后门走到停车场外的空地里。

王源先开了口,他看着脚下的积雪说,“你不用觉得对不住我,那晚上的事,我没生你气。怎么说呢。。。我明白你的意思,所以不会怪你。我又不是小姑娘家,还能掉块肉吗。其实在这边遇到个老乡已经很不容易了,更别说我觉得和你还挺能处得来的,要是因为喝醉酒的小意外,就失了个朋友,也挺不值当,对吧?”

 

“对,对,我也是真的不知道自己怎么了。。。我和你一个想法,在这边找个有的聊的朋友真的不容易。”

 

王源抬起头冲他笑,“那好,咱就当这事儿没发生过,好吧?”

 

“好。”

 

然而事情发生了,就不可能被塞回娘肚子里,自我欺骗哪会有这般简单。

 

你尝过热带的香蕉芒果,回到北方后自然觉得那些催熟的甜味太显刻意。

你见过冰岛堆砌的洁白雪山,再去看城市街道上被汽油熏黑的碎冰自然更觉反感。

 

你曾在他的唇瓣上意乱情迷,此刻在寂静的被雪覆盖的空地上,看他抬起头时发亮的眼睛和上扬的嘴角,自然心驰神往。

 

还有两周才结课,王源就又去课上见了王俊凯两次,只是谁也没跟谁讲过话。

有个周六王俊凯去健身房,隔着层透明玻璃看见王源在和朋友打篮球,动作灵活,手头也很准,修长白净的指头扣住球,鬓角往下滴着汗,透明水珠顺颌骨下滑。

 

王俊凯看着他的时候真的什么也没想,单单是放空大脑看他,看得忘了时间。

 

然后在自我困惑与质疑中离开了。

王源终于不用忍耐,扭头去看他远走的背影。

 

期末考完王源就回国了,他那张四个月的往返机票之前被改成两个月,走前他犹豫了下,没再改。

司机开车带他妈去机场接他,他妈保养得当,离远看跟三十五岁的少妇一样。王源跟他妈撒娇,说你想我不,他妈笑着去挽他的胳膊,说怎么不想,肯定想。

 

王源家是做酒店的,他妈几十年来忙着跟他爸一起做生意,三脚猫的厨艺早还给他姥姥了,就直接带他去酒店吃饭。

王源他奶奶和他姥爷都还健在,早早坐在圆桌子前等孙孙,他爸出差了,说是明天就回来。王源连坐了二十多小时飞机,四十多小时没睡着过了,整个人都有些恍惚。可一进了房间还是跟打了鸡血一样,笑眯眯地凑到老人跟前讲话。

 

饭桌上只有他常年饮食节制的妈,和吃得很少的两位老人,但从凉菜到甜点一样没缺,呼呼啦啦几十盘。别说什么口味偏重的大菜了,王源就连一盘白果蒜泥拌菠菜都吃得香,把他妈和两位老人心疼的哟。

他奶奶直接哭出来,责怪他妈说你们两个!非要送他出去,读个啥子哦读,孩子连饭都吃不好。

他妈也只能说,那边食品还是很安全的,比咱这里干净。

然后又给王源添了一碗菌菇参鸡汤。

 

王俊凯是刷朋友圈,看到王源定位了一下重庆江北机场,才知道他回国了。

期末考试那两周,他自己要复习,又要监考,也忙得够呛,每天一杯浓缩顶着。王源去考管理课时,自然按班级坐在他监考范围里,两人还互相点头打了个招呼。那天王源穿了件黑色毛衣,上面全是白色小羊羔,王俊凯总下意识去看那群蠢羊。

 

他自己暑假打算好要修四个月的课,但心里还是想家的。晚上跟他妈视频,他妈说我今年申请调到后勤了。

王俊凯说护士长一走,心血管科的常客们要闹脾气啊。

他妈笑着说还真有几个拉着我手不让我走的来着,但没办法啊,妈妈也老了,就想领个闲差坐等退休。

王俊凯说你跟哪儿学的坐等,咋突然这么与时俱进了?

他妈说你不在我身边,你爸天天被请去外地做手术,我闲啊,电视看多了吧。我当初就该把工作辞了,再要一个,女孩儿最好,现在也只能想想了。

王俊凯心一酸,挤出一个笑,说你可以考虑去跳广场舞。

他妈也笑了,说我看可以,诶呀不行,你爸知道了要生气。他最怕我出去抛头露面。

王俊凯说那是他喜欢你。

他妈说我看你俩一个样,真是。

王俊凯说可能吧,但我看你不也挺享受的吗这辈子。

他妈说是,但那是我,你们这年代的小姑娘可不一样了,追求自由,你别学你爸,将来耍女朋友要出问题。

 

王俊凯笑不出来了。

 

明明只是那一晚的意外,现在看片儿依旧反应正常,怎么听见女朋友三个字,竟有点心虚了?

 

他妈说咋了?你这表情不对啊,有情况?二十了,遇见合适的妈妈不会反对的。

王俊凯笑笑,说合适的哪儿那么容易遇见啊。

他妈点点头说对,但有心动的,说得过去的,也可以先试试。合适不合适,也要看磨合。

王俊凯说知道了,天天这么忙,也没空去找,太晚了我先睡了。

他妈自然说好,又交代他注意身体。

王俊凯说别操心了,我这一年都没生过病了,带来的药还是那么多。

他妈说那就好,又嘱咐他明年暑假一定要回家,才挂断了。

 

王俊凯洗漱后准备睡觉,看见王源在朋友圈发照片,和一个很美的中年女人脸贴在一起,他关了灯,心想王源长相还挺随他妈。

 

 

不用夸我更速了,之前更饿得快和吃不饱也是这速度,寒暑假嘛。连更三天,明天又有点事,所以明天更的概率只有50%吧。

评论(57)
热度(1039)
©老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