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个人介绍

爱写就写,爱看不看

为了饭(44)

44. 只有我知道

 王源表情认真的时候,看起来还是很冷淡的。王俊凯盯着他的脸他的眼,一字一句问,“你说啥?”

“我有孩子了。我的孩子。”

“你跟谁?”

“Kirstan,她男友同意,昨天刚确认发育正常,我走的正规渠道。我我我没跟她睡,人工授精。。。。。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 

王俊凯一直看着王源的眼睛,也不说话,看得王源都快要哭了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我奶,癌症,等不了了。我这辈子肯定是要有自己的孩子的,所以想干脆圆她一个愿望。我奶就我爸一个儿子,我爷爷死得早,我爸也就我一个儿子,小时候我奶天天带我。。。”

“我问的是,你为什么不跟我说?”

 

王源抿起嘴,扭头看向窗外,没一会儿又扭回来,红着眼睛跟王俊凯对视,“这个事情不管怎么说,都是我错了,并且做的时候我就知道自己在做错事,不管我怎么跟你解释,结论都是我错了,所以你不用期待我有什么特别好的理由给自己开脱。你现在还想听我解释吗?”

“你说。”

“我跟你,咱俩,还是不一样。就算将来分了,你找个喜欢的女人,照样能结婚生子。但是我不行,我对着女的就硬不起来,没法儿跟谁睡出感情来。我家的情况你也知道,如果我能有孩子,也就不用形婚祸害一群人了。所以不管有没有你,我都得有个孩子,还必须尽早,也必须在国外,回国的话想瞒住我爸妈太难了,也有太多隐患。跟你在一起之后,我才有了这个打算,所以当时我加了那个LGBTQ社团,就是想了解这方面的事情。我一直跟Kirstan保持联系,也跟她讲了我爸发现咱俩的事之后不许我回来上学,没收了我的手机。所以她才愿意帮忙。

 

我不告诉你是因为,你做事情,大事儿,都是有自己计划的,大学刚毕业就要孩子肯定不在你计划里,你九成九也不会愿意这个时间点就当爹。如果我跟你说了,你的第一反应肯定是【这是我们俩的事情,要一起讨论】。然后你会分析利弊,结论是,现在要孩子,只是单方面便利了我的生活,而你既没有足够的经济能力,又没有做好迎接这个生命的心理准备。更别说我了,完全没有当爹的样子,孩子出生了我大学可能还没毕业。这样一个环境,是对孩子的不负责。

 

有了结论之后,两个可能,你坚决反对,我只能放弃或者跟你冷战,甚至分手。再或者你为了我的自私而同意,但心里还是抗拒的。你会跟我讨论要这个孩子的花费,会坚持要承担一部分,会长久的处于一个矛盾纠结的状态——反感这个决定,又因为你的责任感,不得不费心费力。不管是哪种可能,咱俩谁也不会快乐。

 

更别说。。。我和男生打篮球你都会不开心,要是知道有个女人将成为我孩子的妈妈。。。”

 

王源分析的头头是道,镇定异常,不知道草稿打了几遍,听得王俊凯脑袋疼。

他坐在大巴车后面,火冒三丈也不敢大声说话,开口仍是一根利箭,“那你怎么现在愿意告诉我了,怎么不干脆瞒到孩子出生?”

 

“我知道应该尽可能提前告诉你,又一直不敢说出来。但是昨天刚满四周,去拍了图,我看了之后。。。”王源一眨眼,泪就藏不住了,他拿手背揉了揉,然后翻了下包,递给王俊凯一张彩超。

 

照片里是一个胚胎,已经长成了豆芽菜一样的人形,大脑袋,隐约有了耳朵和鼻子的轮廓,安安静静浮在子宫里。

王俊凯看了很久,王源说,“他已经有心脏了。”

 

 

大巴车停到了一家饭店门口,游客们下去吃午饭,车里只剩下他们俩。

王俊凯手里还捏着那张照片,那是王源的孩子,是男是女还不知道,生下来或许会有白人母亲的大眼睛,也可能是一双东方来的杏眼,刚生下来时他的皮肤很白,手可能只有一颗青柠大,指头一定很长。不管这个小家伙是怎样的形状,他都流着王源的血,是王源生命的延续,也是自己所缺席的,王源童年与少年时光。

 

 “我想在他出生前买好房子,其实昨天晚上你睡着后,我就把图册发到你邮箱了。王俊凯,他是我的孩子,但如果你愿意,他也可以是我们的孩子。”

 

王俊凯扭头看着王源,眼睛深得可以溺死一条鱼,“你不跟我商量,不跟我说,到底是为什么?”

不等王源作答他又说,“你说了那么多理由,但到底是为什么。”

 

王俊凯用的是陈述语气,因为问题的答案他知道,王源也知道。他把那张照片放进了自己的钱包,王源看见后就将脑袋抵在他前胸,王俊凯揽住他,叹口气,摸了摸王源的头发。

 

为什么明知道早晚要说,晚说不如早说,还是瞒了那么久?

为什么明知道应该商量,商量了才算是尊重,还是一个人扯着蹩脚的英语打听张罗,小心翼翼背着枕边人焦虑着急,失眠到天明?

 

那么一个人又为什么会被病痛折磨却又不肯就医?骨头烧着疼,晕眩呕吐,咳血无力,明知道早晚还要就诊,晚去不如早去,还是固执地独自承受?

 

 

你喜欢的有多不容易,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,就只有我知道。

你有多恐惧失去,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,就只有我知道。

【有了结论之后,两个可能,你坚决反对,我只能放弃或者跟你冷战,甚至分手。】

你的轻描有多沉重,淡写又有多艰难,分手两个字笔画有多简单,幻想起来又多令人生寒,这世界上除了你自己,就只有我知道。

 

所以为什么一张照片就能驱散恐惧,让你心生勇气?

因为生命的传递太厚重,即便只是一个色彩单调的画面,你也感动不已,觉得他是新生,是救赎,是完美到可以修正你所有错误的载体,是唯一值得你无条件深爱,享有你无数次原谅的存在。

你为何觉得那照片也能同样的打动我?他是你的一部分,不是我的。

因为你没去思考基因的构成,而是拿感情来做加减。

他是你的一部分,我也是。

 

并非世人愚笨,难解你心事。只是存在这么一个世界,里面除了你,就只有我了。

 

 

有人吃完饭往回走,王俊凯就拉了王源下去,买两个三明治带回车里。他开了流量看邮件,然后跟王源说,“房子还是选那个离市区最近的吧,将来你上课也方便点,冬天暴雪车开不了,好歹能靠两条腿走着出行。”

“好,好,我这次回去后就买。”

“只付首付吧,分期我来还。”

“钱我都准备好了,分期算上利息也不划算,再说你刚。。”

“家应该是两个人共同经营承担的。”王俊凯打开一罐汽水递给他。

“对,但房子也不是唯一的开销,孩子生下来后Kirstan说会母乳喂养他三个月,然后她就要和她男友去法国读研了。奶粉钱,将来去幼儿园的学费。。。你将来领工资养着孩子,不比咱俩付房贷强吗?”

王源这笔账算得客观又理智,但王俊凯最后也没做出实质性的让步,“再想想吧这两天。”

 

王俊凯啃了几口三明治,“你打算什么时候告诉你爸妈?”

“等这次露营回去吧,我走之前骗我爸说我要做生意,才拿到了这笔钱,买房子前肯定要老实交代吧。”

“恩。。。那孩子出来之后。。。怎么带?我家就我一个,我也没经验啊。”

 

王源有些没底气地说,“如果我爸妈能用八九个月时间平静下来接受的话。。。让我妈过来帮个忙?到时候家里生意处理好了,我爸身体应该也差不多了。”

“那万一他俩不愿意过来呢。。。”

“请保姆吧?我跟着学学,少报两门课在家帮忙。。。”王源顿了下,“但我觉得不会这样,我感觉,我感觉他俩不出一个晚上就能想明白。”

王俊凯没回话,默默看着王源。

“真的,我爸妈我心里还是有点谱的。你妈可能还见过你墙上贴的杨幂海报,”

“我没贴过她的!”

“行行行,打个比方,打个比方。但我妈肯定猜得到我早就弯了,所以大概天天都在发愁将来万一我不听话,跟男人跑了,她要咋办。结果我突然给他搞了一个孩子出来,不是抱别人的,是我的种,她估计不到一小时就能high起来了。”

“就算是这样,她要是过来,那不就是和咱俩住一起吗。。。?”

王源哽住了,冲王俊凯眨眨眼,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王俊凯叹口气,“这个也再想想吧。。。”

 

到了国家公园的木屋里,王源一屁股坐在床板上,“其实,在昨天看到孩子照片之前,我都后悔了。真的。我知道你现在在考虑各种现实问题,我也都想过了,不管怎么考虑,咱俩都没法完全做好准备。所以我一边希望这个孩子顺利成长,一边又后悔自己的决定,甚至有点期待过程不顺利,那样我就可以一直瞒着你这件事。但是看到照片之后,我的那种心情,就是,心一下子就软了你知道吗?”

 

“我知道。”王俊凯摸摸他的头,“还有八九个月,一定能准备好的。”

 

说这话时王俊凯心也虚,他刚做好未来五年的职业规划,王源冷不丁多了个孩子,暂且不说经济上的负担,时间和精力上就难分配。更何况他才二十三岁,满心期待和王源二人世界,这个孩子与其说是惊喜不如说是惊吓。

他没跟王源发火生气,不代表真的释然,而是不原谅王源就没法过日子。即便王源瞒他瞒到这一步,他还是见不得他哭。真发火,王源不会跟他吵,顶多一句我错了我真的错了你生气我理解你继续吧。然后呢?冷战分居,哪怕是两三个月不见面不联系,有什么用呢?

 

王俊凯心里明白,他接受是早晚的事,好不容易得来的朝夕相处,就别再折腾了,跟王源发火,受罪的也是自己。

 

所以他既做不到原本计划的林中亲密,海里嬉耍,又无法撇下王源自己去大自然里静一静。两个人只能沉默着并排在山上行走,小松鼠从面前跳过也缓和不了气氛。走了快一个小时,王源突然说,“你看过暮光之城吗?”

王俊凯看了下眼前景致,“初中看过,是挺像的。”

他们默契如此足,王俊凯不需解释就知道他下面那句要说什么,反倒让王源一时间难接腔。

 

他预想里王俊凯是该发火的,不发火也要冷暴力,结果这么大个事儿,怎么就成了如今这样不上不下的局面。

“老王。。。你还是发个火吧。你越不跟我生气我越愧疚,我这次就是做错了,还是大错,你不惩罚我,我我我真的都不知道该干啥了。”

王俊凯停下步子,扭头看身边的人,一脸无助失措,圆溜溜的黑眼珠子盯着自己。“那行,罚你。”

 

说完照着王源的脖子就啃下去了。

啃得皮肤渗血。

 

“痛吗?”

“。。。好爽。”

“等回去了,我再发火。”

“啊?”

“你下周不是没课吗,待家里给我泻火吧。”

王源红着脸小声挤出一个“好。”

“该吃晚饭了,回营地吧。”

“好,好啊。”

 

于是就这么十指相扣走回去了,跟大部队一起BBQ。同行的大一学妹见他俩贴在一起吃烤串,就问“你们是兄弟吗?”

王源一本正经地说,“是基友。”

王俊凯本来期待的是男友,但王源说基友。。。也还真不能算错。

学妹果然误会了,“哦哦这样啊,看你俩长得挺像。”

“我俩?真的?”

“真的啊。”

王源看了看王俊凯的脸,又打开手机前置摄像头看自己的,从额头比到下巴,“这找不来一个地方像呀。”

学妹一双眼探照灯似的来回打量,“诶真的是。。。可你们刚才走过来,我真的觉得很像啊。。。”

 

一直沉默的王俊凯咽下嘴里食物,很平静地说,“夫妻相。”说完就凑过去,用自己的大油嘴碰了下王源的,然后去一旁拿食物了。王源冲表情相当精彩的学妹微笑,“我们是真的基友。”

 

晚上有木屋可以睡,王俊凯还是拉了王源去野外草坪,一起钻进双人睡袋,满眼星空就是天花板。

王源觉得人一辈子,如果有条件,都该来这儿的野外看看星星。

景致太美,只是一动不动地看着也有无穷趣味。

王源盯着星星轻声说,“这八个月,咱俩尽可能多出去看看吧?”

王俊凯侧过头,看着王源眼里的星星轻声答,“好啊。”

“一个孩子太寂寞,将来我们再要一个你的吧,像你。”

“也可以。但是像我太没意思了,还是你的比较可爱,软着声音认个错别人就对他气不起来。我不行,我小时候。。。跟土豆一样,黑瘦。”

“噗,”王源也侧过头和他对视,眼里映了星光,“土豆多可爱。你小时候肯定特别傻,还中二。”

王俊凯看他笑,就也跟着弯了嘴角,“是,是挺中二的。一点也不可爱。”

“怎么不可爱了?要一个吧,我喜欢他。”

“你喜欢我就够了。”

王源突然没了笑,认真的看着王俊凯那双眼睛,“你不知道我有多喜欢你。”

王俊凯微微皱眉,“我应该能感觉到。”

“你不能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“有时候我觉得,我喜欢你喜欢到了一个不真实的地步。感觉。。。特别的假。有时候半夜醒了,看见你睡在旁边,或者今天在林子里,你牵我的手。。。我就会突然觉得不真实,很难说清楚,就是会心里疑问,‘他怎么就和我在一起了呢’。”

王俊凯想问他,你是不是在我不知道的时候,就已经喜欢上我了?但他终究还是没说出口,因为答案本身没有意义,这世界上更有意义的事太多了。

比如在星空下和恋人一起躺在草地上,牵住他的手,然后用一句话驱散他的不安与恐惧,回应他深情的凝视和袒露的心迹——

 

“王源儿,结婚吧。”

 

那双眼睛瞬时瞪得浑圆,又很快蓄了泪水,存在眼眶里不肯流出来,“万一你不喜欢带小孩儿呢?”

 

“如果那是我的孩子,我肯定喜欢带。”

 

“可是万一他真出来了,然后你发现你还是没做好准备当爹,然后你发现那种生活让你很疲惫,然后你发现你没有那么喜欢我了,然后,然后就是。。”

 

“我想成为他的法定监护人。”

 

“可是我怕就是。。”

 王俊凯干脆伸手捂住了王源的嘴,他皱起眉头又露出一丝笑,

“王源,我是在跟你求婚。你不要拒绝我的求婚,好不好?”

 王源看着他,王俊凯突然就想起小学作文常用的那个词——忽闪忽闪。真是忽闪忽闪,明明捂得是嘴,总感觉手心扫过了他的睫毛。

王源点点头,王俊凯把手收回来。

“好。”




不是故意吊人胃口,但下一章或两章的大结局要等我出门回来后写,因为不打算带电脑了。。。掐指一算,下周结束前【?】完结吧

评论(190)
热度(1481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老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