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个人介绍

爱写就写,爱看不看

西瓜

2015.715 贺礼

@K·R 鲸 & @小青她不是蛇   

缘分的刻度之一是时间,希望王俊凯和王源的寸尺上刻着一辈子。

缘分还有个刻度是深浅,两颗颈后痣加在一起,大概是很深很深的颜色了。

西瓜

1.2055

 

《与友人与树》

        原三

 

第一章  夏秋

 

我家院子里有两棵树。

我不懂植物,花花草草都没精力养活,白白浪费门前的院落。

友人说,“养棵树吧。”

 

百年方成材,树苗我无心打理,粗木又太费钱财,一番纠结下买了棵少年期的,不需施药,枝干初成型。

友人说这树叫。。。

叫什么来着?我不懂植物,早给忘了。它是秋天来的,就叫秋吧。单一个秋字念起来又显得迂腐,后来我叫它小秋,既符合它的树龄,又不失可爱。

友人说哪有你这样给树起名字的,又不是猫猫狗狗。我说起了名就上了心,猫狗活不太久,怕将来还没我这老头子活得久,容易让人伤心,树可不一样。

树会活得比我久,将来我走了,它还在,你要是没走,它还能替我陪陪你,送你最后一程。这名字,起的值。

 

小秋刚来的时候,院里孤孤零零立着,它还小,枝干只比友人的手腕粗一点,尴尴尬尬生了一些叶子,暮秋就秃了。

友人看不下去,说有了它院子更显凄凉空旷,就擅自买了一堆盆栽绿植。他虽能记住植株的学名,却比我还不如,不懂搭配出美感。那些盆栽单看,自能看出几丝高山流水的禅意。然而它们终究不是树,小秋站在当中,像极了洋快餐盘里立着一个杂面窝头。然而和气生财,我看着院子里乱糟糟一片绿,忍住没说什么。

 

友人深知我懒惰成疾,自己拿本子记了院里大大小小的浇水周期、养护方法,我听他唠叨一遍,头都要痛。有些要早起浇水,一周三次,有些是傍晚浇水,两周一次,还有些。。。。。。挥挥手让友人自己忙活去,我是不愿管的。

 

然而饶是定时定点看护,冬天一到,却也都死绝了,搬进屋里也回天乏术。

唯有小秋干秃秃立在那里,薄雪似新衣。虽然连这树都是友人挑选的,但并不妨碍我得意一番,抢过功劳恭维自己。

 

春天来了,隔壁院子迎春黄的刺眼,好似在同我宣战。我走近了看,小秋也不声不响抽了芽,不明显,但也算是给我长脸。

再晚些时候,隔壁院子的玉兰一朵朵坠落,小秋身上的绿色总算是显眼了。

春末隔壁花都谢了,只剩大簇绣球,小秋的叶子尚且是嫩绿,却有了些茂盛的苗头。

友人说太独了,只它自己,院子这么大,太独了。

于是我决定再养一棵树。

 

第二棵树运进来那天,正是立夏的日子。友人说这树和小秋不一样,叫。。。。。。

叫什么来着?我依旧记不住。夏天来的,自然要叫小夏,随它哥的名字起,省事。

 

小夏和小秋之间隔了五米远,友人说它树龄比小秋少一年,所以树干也要细点。从门口看过去,两棵树你是你,我是我,友人笑我失策,“谁家小院子里还要种两棵树?”

我不答话,怕丢了气势,但心里也颇为后悔——如今树小,成双不成林,没甚可看,将来树长大了,一亩三分地里抢养分,怕要把家中阳光都挡在院外。

 

友人订了出国的机票,邀我同游。两个老头子不跟什么旅游团,走哪儿看哪儿也不考虑归期,整个夏天我们都在外面。秋分那天回到家,刚进院子便不禁愣神——

几个月前尚且格格不入的两棵树,竟疯了似的长,小秋的叶片尖细,小夏的则幼圆,投下的影子在土地上被拉长,刚巧隔了半厘米,活像两根想要触碰又有些害羞的食指。

 

“有意思,真有意思。”我得意起来,摇头晃脑往里屋走,友人也不再唠叨养树的坏处,鼓励一样摸了摸他们的树干。

 

接下来的一年里我腿脚出了些问题,大概是年轻时落下的病灶,只得天天窝在家中。这年头电视早成了装饰品,电脑看久了也头晕,干脆把书架上的一本本拿下来重读。我没有做学问的性子,看书多囫囵吞枣,权当打发时间,因此不是嚼剩饭,而是故地重游,比头一回更能寻出乐子。有些句子或段落头一次没注意,带着虚长的十几载经历再回首,惊艳极了。

 

有时候读的眼睛累了,就喝点茶,往窗外看,恰巧目睹了一年里两棵树的故事。

 

深秋时小夏落了第一片叶子,没隔半分钟小秋就追上来了。像约好了似的,初冬的一天里它们几乎同时丢失最后一枚枯叶。我跟友人说这事儿,反被念叨,罪名是不遵医嘱,久坐窗前懒得走两步锻炼。

 

冬天雪下得大,友人说北国天寒,南国湿冷,劝我去热带养腿。可我这辈子跑了太多路,去了太多地方,幼时更要爬高上低才觉自在,如今反而不喜动,独爱蜗居一隅,一壶茶一碟点心,听友人一句话絮絮叨叨说四五遍,再读一读案前的书,窗外是那两棵要为我送终的小树,美哉美哉。

 

雪裹在树上,模糊了轮廓,乍一看难辨秋夏。冬夜最是寂静,友人总爱煮几颗红糖元宵,配上几丝姜,驱寒暖胃,活血。老头子不该吃太多糯米,然而这碗饭香甜里带点辛辣,我这一日不如一日敏感的舌头可割舍不下它,每每都要喝得见底。

心满意足歪靠在躺椅上,眯眯眼就看见我那两棵树,好像冬日里也在慢慢长大,拉友人一同看,不知不觉间又要打个盹儿。

 

春天雪刚融化,把院里浸得湿哒哒。友人从外面走进来,看着自己脚上泥污,眉头皱得能养小蝌蚪。我的两棵树已经长出芽孢,比隔壁的迎春还早,我激动得不行,友人笑我,“又不是你生的,瞎骄傲什么。”

 

人都说树长得慢,天天看哪里能看出区别。但我总觉得小秋自从小夏来了之后,长势就像十几岁的少年人。去年它只比小夏高出一片叶子,今年夏天却整高出一截,枝干向外伸展,叶片茂盛,很有些哥哥的样子。

小夏虽然个头没什么变化,却也比刚来时青葱不少,一片片圆叶子可爱极了。陌生人路过我家院前,都要感叹一句,“这两棵树长得可真好。”或者是“这家主人真会想,一个院子两棵树,别说,还真好看。”

 

这些恭维话全叫坐在窗边的我听了去,高兴地眉飞色舞,跟一辈子没听过赞誉似的。友人笑我,“还是个孩子。”

这一年的夏秋之分,小秋完全变了个模样,个子每日都在长,枝叶墨绿深沉,我跟友人感叹,“孩子真是说长大就长大了。”

友人念叨,说我魔怔了,真当这两棵树是会嬉笑打闹的活物。念完我,自己又说,“颜色浓成这样,小秋倒不合适了。”

“那就老秋吧,”我说,“小夏和老秋。”

 

不知何处飞来一只鸟,蓝色羽毛里夹了一圈绿绒,恰好落在老秋身上,风吹过,老秋抖得起劲儿,我笑道,“看来这老秋只是壳子硬朗了,树心里还容易怕生害羞呢。”

一旁小夏倒没怎么随风而动,像是在招揽那只小鸟停驻。鸟挥挥翅膀,在浑圆的叶间稍作停留,又很快飞走,走时还吱吱叫了几声,也不知在激动些什么。我往地上看,小夏和老秋的叶影子不知何时已经交叠在一起,某个角度竟像一颗心。友人还在说那鸟,“走得好。人家两棵树,不需要外鸟凑热闹。”

 

瞧瞧,还说我把树当宠物养。

 

第三年我的腿脚突然开始好转,医生笑着说这是身体给我的第二春。然而那两棵树却受到了诸多外界打击,不是小夏被蚀出虫洞,就是老秋被风电折了几根枝。灾难发生时我好似个局外人,心疼却又无法靠近,灾难过后的早晨,我只能背着手,绕树转了一圈又一圈。

友人说,“既然是树,就不能被当做花草照顾,就要立在外面被虫咬被风刮,给鸟筑巢给人乘凉。就算真是你生出来的也没用,是树就不能搬进家养,非要经历自然,才能变成自然的一部分。”

 

友人说教的瘾,大概是我给惯出来的。

谁让我打小不爱跟他顶嘴呢。

爱念,念完自己心里又没底,过一段还要试探我生气没有。

 

七月中旬的时候,我冰了个西瓜在凉水里,搬着小板凳拿了大蒲扇,坐在老秋屁股底下乘凉。友人从外面回来,我来不及藏瓜,他笑出千层褶的脸就一下子垮了,念叨我贪凉不惜胃。我想说夏日享乐,过一年少一年,又知道友人不爱听这些,只好一把年纪放下身段,说馋得不行了,只吃一小块,我费了老劲搬回家的。

最后友人点点头,进屋拿了水果刀,也搬个小板凳坐下。我要他从中间剖开那个瓜,勺子挖着吃。我挖了最甜的那部分,招呼着让他吃另一半。瓜甜,树荫下面也舒服,大蒲扇我扇两下,再给他扇两下,这才是值得过的日子。

 

我吸溜了一勺西瓜汁,看见小夏和老秋不知何时竟越来越近。从树影上看,它们俩叶子交叠,连树枝也交错相勾,想必地底下的树根已经长到一起了。我同友人说,再过几年,必定是你中有我,我中有你,等小夏变了老夏,两棵树大概已经长成连理枝。

老友沉默了一会儿,弯腰拍拍身下的土地,“将来即便有谁要移走一棵,也必须带上另一棵了,不然就要锯根,锯了根,两个一起死。”

 

这话在我听来很沉重。

我把它们栽在一起,是缘分。它们长到一块儿去,是宿命。树本无情,耐不住生命漫长。时间不给人选择,只改变人,时间不给树选择,只令它们根须枝条难辨你我。时间终会让我和友人化了白粉,兜兜转转回归自然,或许就归到了这两棵树的脚底。

 

至于时间对夏树和秋树的审判,非我可窥见。

百年之后何等光景?只知道它们至死方能分离。




2.2015

 

我家院子里,有两只野猫。

我跟王源说这事儿时,他刚巧也给我发了微信,说你知道不快要十五号了。

 

R :“真的?长得好看吗?”

K :“我知道。”

 

R :“那你那天要干点啥吗?”

K :“都是野猫,黄色皮,还有一只是黑的。”

 

K :“你说呢?我觉得公司会有安排吧。你想干啥吗?你要想,我可以发条微博?”

R :“猫嘛,不丑就好看,有人喂它们吗?”

 

K :“有吧,没有的话也不会留在院子里了。你想喂吗,想的话可以来啊。”

R :“发微博发什么呀?上次发了他们不还说了好久。。。”

 

R :“会被拍到吧,她们不跟了?”

K :“那发也发了,肯定不能删。”

 

K :“还在跟。。。但你真想喂还是有办法的,我可以先出门把她们引出去嘛。然后叫车绕一绕再回来。”

R:“算了吧,反正发不发也不影响什么。”

 

K:“我再想想吧。你这一考完就是初三生了。”

R:“再说吧,你可以来我家喂嘟嘟啊,别再给他带那种肠了,我妈说他嘴都被你养金贵了。”

 

K :“233333,没事儿,到时候我跟你妈说。”

R :“。。。。。。并不想跟你讨论这个话题。”

 

王俊凯看了看他俩的聊天记录,不禁笑起来。之前他朋友还说,“你和王源儿聊的什么?驴头不对马嘴。”

“我们是同时聊两个话题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就不能一次一个?”

“为啥需要一次一个?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朋友当时没再回话,出去打球了。

 

他就喜欢看身边人对他和王源无可奈何的表情,看了心里就得意。

他干脆给王源打去了一个电话。

“喂?”

“你不是专门打过来跟我讨论中招的吧?”

“怎么不讨论,总算轮到你了,你一考完,咱组合最低学历就是高中了。”

“唉你那个时候那么忙,我想想都害怕。”

“怕什么,不会问我啊,我还能给你经验。”

“问你?之前千玺问你你不是说都忘了吗?”

“是忘了啊,但你再给我看看题和概念,我肯定还能想起来。”

“算了吧那多费时间。我问同学就行。”

“不许问那个谁。”

“哪个谁?”

“你说哪个谁?”

 

王俊凯他妈在外面喊他,问他在干什么,他说在看书。

他妈就又在客厅喊,“出来吃瓜吧,特别甜。”

 

王源等他那边安静了才又解释道,“诶呀我肯定不会去找他说话。”

“他去找你说也不行!”

“我不理他的。”

“我妈喊我出去下。”

“哦。”

 

七月初的西瓜正甜,王俊凯他妈分了一整半给他,他抱了就回屋。

“我妈给我分了半个瓜,好甜。”

“冰镇的吗?你一说我也想吃了。。。”

“那怎么办,我去给你送?不吃冰的,伤胃。”

“送什么啊,你打车过来瓜都沸腾了。”

“我可以到你家附近再买嘛。你爸在吗?”

“不在,他刚走,出差。我和我妈在。”

“那好啊,我这就过去。”

“你真要来?”

“你不想吃?”

“想吃。。。”

“等着吧。你还吃啥,给你带。”

“我刚吃饱,还撑着呢。我想吃冰淇淋,你给带吗?”

“行啊,吃了冰淇淋瓜就不甜了,给你带,你放冰箱明天吃。”

“么么哒!”

“给带吃的嘴就甜。”

“你学我说话。”

“恩我学你说话。那我换衣服出门了,一会儿见。”

“好。”

 

王俊凯要出去,他妈问大热天要去哪儿,他说去找王源,要发合唱,需要一起排练。

“上午不是才一起训练了吗?刚回来怎么又要去?”

“上午是体能跳舞训练。声乐老师明天有事,临时改了。”

他妈和周阿姨不一样,是会去网上乱搜的,也是他俩的重点防御对象。

王俊凯坐在出租车后座,琢磨自己和王源这点事。

有时候觉得真难啊,想见一面跟特务接头似的,有时候又觉得挺好,跟班里那些小情侣比,他俩借着工作名义见面,老师家长都管不着。

 

之前有天王源突然没头没脑说了一句,“我喜欢你比较多。”

自己再去问,他又摆摆手说没什么。

 

可是喜欢多少才算多呢?

除了父母,我长这么大,从没把别人放得离自己这么近,只你一个了。

也没谁能让我在人群里一眼认出,装了GPS一样,只你一个了。

更别说天天操心,怕你吃不好休息不好,又怕你松懈偷懒,怕你在人群里受挤在学校受委屈,又怕你人气变低和同学朋友走得太近。

还能再多给什么样的喜欢呢?

 

王源也提过,他说又不是只有你王俊凯一个人会吃醋,我也会。

大概是因为前一晚自己跑千玺房间打游戏,很久后才回去。

“可那是千玺啊,还有胖虎,又不是你不认识,这醋你也要吃吗?”

“嘟嘟还是条狗呢,这醋你不也吃了?”

当时自己猛一下还真没话讲。

 

王俊凯微微叹口气,这些事不能多想,想了又要闹矛盾。别人闹矛盾,冷战几天和好就是了。他俩闹矛盾,全世界都要猜冷战的源头和结束的时间。

 

第一次见他的时候,就算天上掉下一万个胆子免费捡,自己也绝不可能猜到会有这一天。

顶着大太阳穿越半个城市,只为去他家楼下买个西瓜再拎上去,还因可以见面而激动不已的这一天。

 

半路拐去宠物店买了嘟嘟要吃的肠,想起那只泰迪简直泪都要下来了。

王源买狗前激动得睡不着,自己还很支持。买回来后才看到网上那篇帖子,当时想想泰迪试图X翻哈士奇的画面就觉得好笑,小号转发一串2333333。

后来某天王源发来一张照片,他的小腿,上面有液体。

真是无语凝噎。

 

就不说王源对它的热情与喜爱,好像自己跟狗抢关注度似的,但都严重到这一步了,他还怎么不吃醋?即便是条狗,也不能对王源做这种事啊!

然而还是要好吃好喝供着,那可是王源他弟,要陪他玩,陪出感情,来年就算再要。。。不不不,说什么也要继续劝周阿姨带他结扎去。

 

他刚敲了一下门,王源就在里面喊着“来啦来啦!”

他从王俊凯手里接过西瓜和一袋子有的没的,他妈也走过来,把西瓜拿去厨房,走前还笑着招呼王俊凯。

“小凯啊外面很热吧?”

“还行。”王俊凯笑着回话,语脚都是上扬的。

“行你俩玩儿吧,我去把瓜切了。”

一旁王源连忙说,“妈对半切撒,我俩吃一半你吃一半。”

“我哪儿吃得了一半,你们年轻人多吃。”

“你吃不完可以榨汁嘛,切成一半用勺子吃着方便。”

“行行行知道了。”

 

王源领王俊凯去他屋,他穿着一件浅绿色短袖和棕色短裤,王俊凯身上的汗还没消,看着他清清爽爽一个人,很想赶快抱一抱。

王源打开房门,嘟嘟也要跟进去,他用脚往外撵,很小声的说,“小孩子不让进。”

嘟嘟哪里听得懂非礼勿视的道理,不屈不挠往里钻,王俊凯说,“你把肠从袋子里拿出来给他放外面。”

王源打开袋子,“诶八喜!你也不说一声,刚才让我妈一起拎厨房。”

“都跟你说了要给你买。”

王源笑嘻嘻放冰淇淋去了,王俊凯把那条肠剥开,放进狗粮盆里,又把盆搁到客厅角落,“慢慢吃啊你,不急。”

 

他先进了王源房间,直奔学习桌去理东西,王源从厨房回来带了半个瓜两把勺子,屁股一拱把门关了,又回身去上锁。

“你不要理啦,你一走我很快又弄乱了,我能找着东西就行。”

“好。”王俊凯嘴上答应着,手上一点没停。

王源把瓜放到桌面上,王俊凯刚好把最后一支笔归进笔筒,双手揽了他的腰把人带进怀里。

 

王源的嘴刚好抵在他胸口,那个人吐着热气说,“王俊凯你是不是又长了?”

“因为你一直没长吧哈哈哈哈哈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我不会真的不长了吧?”

“之前测骨龄不是说只是晚长吗?”

“那也要长一点啊,一直不长,等到你都180了我才开始,那这中间咋办?”

“不会不会。”

“你都已经快175了啊!”

“你早点睡,吃钙片。。。”

“你也没早睡吃钙片啊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 

王俊凯心里想着,以后可不能再开他个子的玩笑了。

“人嘛,总是有这样那样的,大家身体都不一样。”

王源没接腔,把头往后仰,然后撞墙一样又再砸进王俊凯胸膛。

 

“吃瓜吃瓜。一看就特别甜。”

王源听了这话刚抬头,王俊凯就对准嘴亲上去,果真特别甜。

 

他们一人一半分了瓜,王源妈妈敲门进来问王俊凯晚上想吃什么,王俊凯说还是要回家去的,王源妈妈说你走了家里就我们俩,饭都不好做,留下吃吧,我跟你妈妈打电话说。

“那我吃什么都行,看王源吧。”

“我想吃鸡翅!”

“行我一会儿去买菜。小凯你跟他好好说说,都要初三了,跟他说说经验。”

“好的没问题。”

“王源儿你在自己家锁啥子门?”

“诶呀就是顺手锁的。”

 

周阿姨刚走,王源就要拉王俊凯打游戏,王俊凯说不行,我要先给你传授经验。

“经验可以用微信传授,你都过来了。。。”

“游戏也可以一起上线打啊,我都过来了。。。”

“啊?”

“当然要手把手教你做题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“不然你以为我要说什么?”

“我我我没以为什么啊。”

 

王俊凯忍不住去揉揉他的头发,“你们肯定布置一堆作业吧,来从数学开始。”

“哦。”

 

王源坐在桌前写题,王俊凯就扶着他的肩头站在椅子后面看。

过了一会儿他手机响了,王源抬头问是谁,王俊凯说是公司,让他帮忙转发步步高的广告。王源觉得没什么,就又低头演算,王俊凯噼里啪啦打了些什么又把手机收回兜里,忍不住笑起来。

王源后脑勺没长眼,所以王俊凯也不知道他为什么突然扭头,“你笑啥子?”

“没啥子。”

“肯定有啥子。你是不是发什么了?”

“是啊,我转发了步步高的广告。”

 

王源低头看了会儿题,“我学不进去。。。”

“那你想干啥?不能打游戏,你妈看见了以后就不欢迎我过来了。”

“我也发微博吧?”

“发什么?”

“不知道啊。。。”

 

王源扣扣本子又扣扣笔筒,然后拎出一支彩笔夹在嘴上,拽拽王俊凯的胳膊示意他看。王俊凯笑了,又抽出一支放在他嘴上,“保持住啊。”说完又拿了一根,王源使劲怒嘴唇,摇摇欲坠地擒住三支笔,向空中挥舞胳膊。

王俊凯明白他是在催自己拍照,“坚持住坚持住啊,”他打开摄像,看到画面又皱皱眉,“等下,等下,”他把最外面那根黄色的拿掉,扒拉了下笔筒,找出根蓝色的放上去,“好了可以了。”

 

王源如临大赦把笔往下拿,还剩一支笔的时候王俊凯捏住他的手腕,弯腰亲了下他撅到麻木的嘴。房门不敢再锁,他也就不敢在王源唇瓣上停留,碰一下就分开。

 

“快快快我要发微博,照片发我撒。”

 

“你又留作业?”

“这叫互动你懂不。”

“我懂。”

“哦。诶?呀!”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你总算看到了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我拒绝转发。”

“好歹给个评论吧。不都在说好久没发糖了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”

“大大,爱需要回音。”

“。。。。。。我评了。”

“谢大大。”

 

“哈哈哈哈哈哈哈你看这个好厉害。”

“她怎么做到的。。。”

“我赞了。”

“她是个CP饭啊。”

“只许你发糖被追着喊爸爸吗?”

“你那个评论怎么还没人发现啊。。。”

“被刷下去了吧,她们没看到。”

“不能吧。。。别搞到最后没人发现啊。”

“有了有了你看。”

“这样朕就放心了。”

 

“诶王俊凯咱俩今天这样搞,再去公司会不会被说啊。。。”

“不知道,又不是没被说过,说了就说了嘛。”

“什么时候是个头啊。”

“快了快了。不会很久。”

“你说要干这一行干多久?”

“你想干多久?”

“我。。。你想干多久?”

王俊凯想了想,“就跟周杰伦一样吧,该做的都做了就可以半退。”

“她们有人说让你听张艺谋的话去念表演。”

“恩我也觉得演戏挺有意思的。”

“所以你真要去念表演?!”王源声音突然拔高,又怕他妈在屋外听见,说完就抿起嘴。

“可以念啊。。。你想啥子呢,肯定还是要跟你一起去音乐学院。可以修表演的课嘛。”

“哦。”

“将来有机会也能自己拍电影。要是没人找咱俩一起演,就自己拍。但肯定还是要写歌出专辑啊。”

“恩。。。”王源嘴巴舒展开,又是个微微上扬的弧度,“棒!”

“然后再老一点,还可以出个自传。”

“你?写书?”

“我怎么了?”

“还是我来写吧。”

“你写怎么能算我的自传?”

“自传感觉有点low啊。。。”

“low?!”

“你看过杨绛的我们仨吗?”

“没。。。”

“我们语文课阅读题做过,我觉得写个那种的就特别棒,但要早点开始写。写咱俩的老年生活。”

“咱俩的?那书不是叫我们仨吗?”

“到时候可以养个什么嘛,嘟嘟二代,或者猫也行。”

王俊凯想了想,笑起来,“这可是大糖,作者不住天花板,直接睡主卧。你说到时候她们这群人还会买了看然后特别激动吗?”

“那要好多年了。。。我估计到时候都没人追了吧,而且咱俩都老了。。。我觉得要匿名写,然后出书,看有没有人能猜到。”

“匿名?那你叫啥我叫啥?大写W小写w?”

“这个太容易猜了吧。。。我写那肯定就第一人称,你就。。。诶呀到时候就知道了。现在想好那么多年后也忘了。”

 

【那么多年后】,这五个字在王俊凯脑中打了好些转,最后落在心窝子里。

 

 

3.2011

 

7月的重庆没一天不热,城里不知何时兴起一家连锁饮品店,入夏也开始卖起现榨西瓜汁,五块钱好大一杯。

7月中旬的时候瓜价下跌,西瓜汁也做活动,限时三块一杯,每家店门口都要排起队。

 

一个年轻妇人牵了一个男孩的手,从街对面走过来。男孩穿着橙色背心黑色短裤,齐刘海西瓜头,嘴唇有些发白。

 

“去了就莫怕羞,跟到老师好好学。”

“要得。”

“小娃儿吃点苦有撒子嘛,下回去的时候早上多吃点,带点糖。”

男孩点点头。

“是不是感觉还有点昏?”

“嗯。”

“屋头没菜了,晚饭等你老汉回来了再吃嘛,我先给你买点西瓜汁要得不?”

“要得。”

 

女人牵了孩子的手排到队伍末端。

“我看和你一路的娃儿有点多也。”

“十几个。”

“都比你大些?”

“对头。”

“你们耍得好不好嘛?”

“多好的。”

“那要得嘛,你们声乐老师刚刚给我说,你平时有点怕羞,但表演的时候点都不紧张。”

 

排在他们前面的也是个年轻妇人,带了一个男孩子,穿了件绿色短袖,头发一根根立着,很白,身上有点肉。

“你先喝到勒个,等哈在楼下再买几个瓜拿回去吃。”

“那我等哈要从中间划开挖起吃!”

“要得。”

女人接过果汁递给他,男孩子吸了一大口,大概是甜极了,眼睛都眯起来,腮帮子鼓着,糯米团子一样,被他妈牵着走了。

 

橙色衣服的男孩儿看到他的表情,不由咽了下口水,好像自己也已经尝到了西瓜汁的滋味。

他妈交了钱,领他走出队伍才把西瓜汁给他,

“甜不甜?”

“甜。”

“你头发看起有点长了,回屋给你剪一哈。”

“他们说下周要拍MV,不准剪。”

“真的呀?那我斗给你剪哈后面嘛。”

 

两对母子反方向走远了,日头开始往下坠,月亮没多久就会冒出来。

夏天只剩一条尾巴,秋天没多久就要来了。




4. 一辈子

 

“那我等哈要从中间划开挖起吃!”

 

“妈对半切撒,我俩吃一半你吃一半。切成一半用勺子吃着方便。”

 

我要他从中间剖开那个瓜,勺子挖着吃。我挖了最甜的那部分,招呼着让他吃另一半。

 

7月中旬,总是要吃西瓜的。从中间分开,抱了一半,勺子挖着吃。

这样的吃法,这样的7月,一个十年,两个十年,三个十年。。。一次也不能少。



 


评论(81)
热度(1330)
©老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