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个人介绍

爱写就写,爱看不看

为了饭 (16)

为了饭(16)

 

16. 我又离你这么近

 

 

 

暑期的课程紧凑,平时四个月的课程挤在两个月里,王俊凯周一到周四就还都挺忙。周末了他就窝在家里看看动漫电视剧,睡前刷朋友圈总能看到王源自拍,他没存一张照片,只是有时想起来了就戳进王源相册翻看。

 

那两个月的学期快结束时,王俊凯觉得,他还是挺想再见到王源的。

 

 

 

王源在家也没少忙活,他高中念国际班,同学大都是五月放暑假,一群男女没少聚。他还有一周要走前,特意去见了那个开火锅店的前帮主。前帮主已经有了四家连锁,王源提前联系了才知道他会在哪里。他到的时候,前帮主已经把菜下进了锅里。

 

“我还记得你喜欢吃这几样呢。”

 

王源心里有点感动,“在外面吃油碟都不是一个味儿。”

 

“打算什么时候回来?”

 

“大学毕业吧。”

 

从后面跑出来一个小圆球,三四岁的样子,头上扎了两个小辫儿。小姑娘递给王源一瓶旺仔牛奶。

 

“给你你就接着,我家宝宝是颜控,看着好看的客人才送牛奶。”

 

王源说那可要喝干净了,这是我刷脸刷来的啊。他从背包里拿出T村带的巧克力和枫糖,说也不会给小孩子买东西,就带了点零食。小姑娘有点不好意思拿,躲进他爸怀里,他爸说,叔叔给你的你就收下。

 

王源被这一个叔叔搞得身心俱疲,前帮主笑他,你是我弟弟,我女儿可不就问你喊叔吗?

 

小姑娘伸手去抓巧克力,王源见她拿不完,就把东西放在桌上,剥了一颗递过去。

 

“你还碰过游戏吗?”

 

“没时间啊我是,你还小,不知道。她一出生,别说游戏了,挣钱我都兴致不高,只想多看会儿她,生怕错过她的一个小动作一个小表情。”他给王源捞了羊肉,“等你将来有了孩子,你就明白了。”

 

 

 

将来。孩子。

 

 

 

王源很少去想孩子的问题,他心里一早就做了决定,要老老实实接班,续香火。可再往深处想呢?

 

以前他年轻,觉得只要对着女人硬的起来,那父母在世的时候,生个孙儿孙女给他们乐乐也不难。可现在他总是个大人了,开始思考自己每个决定对旁人的影响。如果他为了安父母的心结婚生子,那他妻子怎么办?在一个没有爱的家庭里长大的孩子,又要怎么办?是不是太自私了?

 

如果他必须伤害别人,如果只有这一条路可以选,那他自然会优先父母。可真的就只有这一条路能走吗?

 

 

 

面前的男人和女孩儿都一脸幸福的样子,那如果他也步入一段婚姻,有了自己的孩子,会不会开始享受直男的生活?

 

前帮主看他出神,笑着催他吃饭,“怎么?真想当爹了?谈的有朋友吗现在?”

 

“没。。。”

 

“你这小子,长得人模人样,会来事儿,家里又有钱,不至于追不到姑娘吧?”

 

“看上的,不太好追。”

 

“我当年追她妈妈那也是轰动全校了,遇见动心的不要怕折腾,追不来不后悔,追来了咱就算是赚了。”

 

王源连连点头。

 

“我看你和我那会儿差不多,不好好读书,混日子。不好追,那估计你跟我看上的一样,都是心高气傲的好姑娘,成绩还特别好,是不是?”

 

王源连连点点头。

 

“还挺成熟,独立,是不是?”

 

王源连连点头。

 

“各方面条件都特别好,长得也是数一数二,是不是?”

 

王源连连点头。

 

“嗬,我就知道。哥哥教你啊,这种好姑娘,优秀,身边不缺人。她们不动心一般是因为身边没同样优秀并且能看对眼儿的男生,咱俩这种,想突然因为爱情力量做好学生不现实,只能绕着来。你吧,你要让她觉得跟着你能体验不一样的人生,在正事儿上她已经够自觉了,你要能带着她玩儿,要成为她的笑点。让她觉得你虽然混,但骨子里还是分轻重缓急,是个能稳下来的人。要给她展现你的魅力,那种让她意想不到的。”

 

王源边点头边沉思,一顿饭吃下来,基本没他开口的份儿。

 

 

 

临走前帮主送他到门口,王源跟他说,“其实。。。我追的不是姑娘。是男的。”

 

前帮主愣了下,“开玩笑呢?”

 

“没。”

 

他拍拍王源的肩膀,“弟弟,人生短暂,哥等你学成归国,带着我家丫头,咱一起吃烧烤去。”

 

 

 

 

 

王源看了眼时间,又开车去了大胡子的咖啡店。其实他有一段时间没跟大胡子联系过了,也不清楚那家店还在不在,就是去碰碰运气。

 

他进店里的时候大胡子在后厨做甜点,柜台的一男一女问他点些什么。

 

“你们老板是大胡子吗?”

 

“大胡子?我们老板没胡子。”

 

王源想不起大胡子本名叫什么,就又问,“这家店这两年来换过老板吗?”

 

“这。。。我俩只来了半年,不太清楚。”

 

王源都打算走了,那女生又说,“我们老板就在后面呢,要不我把他叫出来吧。”

 

“麻烦你了。”

 

 

 

大胡子的确没胡子了。穿着黑衬衣和黑色围裙,一张干净的脸,颇有几分韩剧里迷人大叔的意思。

 

“哟,你来啦。”

 

大胡子说让准备杯牛奶,王源说我已经不用长个儿啦。大胡子笑着说可不是吗,我还把你当那个小家伙呢。他让王源先坐,过一会儿拿了红茶和榴莲泡芙出来。

 

“就记着你好这一口,吃吧刚烤好的。”

 

“你现在可以了啊你,当年不是说只提供咖啡和酒吗,现在也成大厨了?”

 

“那可不,我现在也是生意人了。其实也挺好,做这些我虽然不爱吃,但做的时候脑子也放松。”

 

王源跟他开玩笑,“后悔呀,早知道你现在这么厉害能做吃的,绝对要和你谈下去。”

 

“谈个屁,嘴都没亲,出去你还好意思说跟我谈过啊?”

 

王源说哪儿有什么出去一说,我又没出柜。

 

“在那边儿应该轻松点儿吧?环境都不一样,包容度也比较高。”

 

“我还没跟谁谈过呢。华人圈子也小,要是谈了肯定瞒不住。”

 

大胡子可能也不知如何宽慰,见他已经吃完了泡芙,就说还有刚做好的这就去端。

 

王源一开始认识他时,大胡子还是个情伤作用下温柔沧桑的大胡子,如今却是个充满活力的没胡子,显然是有新恋情了。

 

 

 

“那会儿他大学还没毕业,晚上来我这儿唱歌赚外快。”大胡子提起他就笑了。

 

“现在呢?”

 

“现在啊,他工作了,会计。”

 

“有人能帮你算账了,多好。”

 

“可不是吗,也有人管着我记录各个单品销量曲线,管着我进货定价。。。事儿可不少。”

 

王源见他嘴上抱怨,脸上却春光无限,只得摇摇头,“打住打住,单身狗已卒。”

 

大胡子让他晚上留下来吃饭,王源摆摆手说不了,就是来打个招呼,晚上还有事儿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周小粥和蓝莓一起去吃饭,T村雪没化完雨季就到了,有一段街道全是水坑绕都绕不过去。周小粥穿的是马丁靴,蓝莓的是浅色雪地靴,她就让蓝莓骑到她背上。蓝莓不肯,说没关系脏了就脏了。周小粥说脏了不怕,湿了的话你肯定脚凉,那一会儿就不去吃冰淇淋了。蓝莓屈服于冰淇淋的威力,红着脸爬上周小粥的背。王俊凯从公寓出来恰巧看到街对面这一幕,结合周小粥最近发的状态,就猜到她俩估计是成了。

 

 

 

周小粥背着蓝莓过了水坑,俩人手牵手走了,没注意到在风雨中拉紧外套拉链的王俊凯。

 

 

 

王源晚上回了家,打开书房那架多年未碰的钢琴。他手生,就着练习的谱子弹了几段,发现钢琴被清洁阿姨维护的很干净,就是音不准了。

 

他翻出他们家的老电话本,给琴行打电话让明天来调音。他妈刚好回家,说你怎么突然想起这茬了?过几天不就要走了吗?他说突然手痒,想练练。他妈不是很信,猜到点什么也没点破,晚上爬他爸耳边说我觉得儿子在追人。

 

他爸问追的谁?他妈说不知道,我就是凭直觉。

 

他爸说追就追呗,早点成家当爹也能稳稳他那颗心。

 

 

 

王源走前这几天疯狂地练琴,他爸妈念着他该走了,就特意多留在家里一些,哪想到要被迫听三天钢琴曲。他妈在最后一个晚上终于受不了了,敷着面膜走出来说王源你中了什么邪,小时候考级也没见你这么刻苦。明天就走了,今晚还不陪我们说说话,傻弹什么琴啊?

 

 

 

王源进了他爸妈房间,在贵妃椅上乖乖坐下。他妈说等到了记得来个电话,他点头说好。他爸问他现在会看账了吗,他说还没学到会计课程。他爸说你们那儿是大几定专业来着?王源说明年我就可以定了。他爸说会计要学,金融也可以学学。王源点头说知道了。他爸清楚自己儿子的脾性,就说我还不知道你?但账你必须会看,可不是说不挂科就万事大吉了。王源说好。他爸仍不放心,说你啥时候会看了,我出个题考考你,过关的话,另打钱给你换车。王源说长这么大,你真让我去做的事我都做了吧。你不用觉得我还小,拿这种奖励刺激我,我心里有数。但就有一条,将来我结婚你俩不能管对象是谁。

 

他爸冷哼一声,你啥意思?看上谁了?只要你自己觉得合适,你们两个居家过日子,我和你妈才不给你做决定。但别看上个什么,叫什么,丁克主义,我和你妈还想着四代同堂抱抱孙子孙女呢。

 

王源就猜到他会这么讲,垂着眼点了点头,他爸说你回去休息吧,明天还要去机场,飞机上又睡不好。

 

王源回了自己房间,俩小时后他妈又轻轻敲门进来,塞给他一沓钱。

 

 

 

“我说了你都用信用卡的,你奶奶不同意,非要再让你带这些现金,那你就拿着吧,路上买东西吃。”

 

王源接过了钱,大眼一看就知道光买吃的这钱可够他吃好一阵子了。他突然问他妈,有多久没见王炎了。他妈听到这就有些难过,叹口气说有一年多了吧,上次她也就回来三天。她又接着唉了几声,“你姐记恨我和你爸,这么多年了。。。我也是对不起她,没让她感受到多少母爱,唉。。。”王源只能宽慰她说你们那会儿也年轻,不懂如何做父母,他妈眼眶红了,说是啊,所以你就享福了,一出生该有的资源都有了,虽然我和你爸忙,但好歹是和你一起生活到你成年。

 

王源说所以我对不起我姐,我见着她了我也心虚。他妈说你姐还是疼你的,上次带着孩子回来,还说有时间要去加拿大管你要孩子的压岁钱呢。

 

王源笑了,“你不提我都忘了自己当舅了。”

 

“是啊,我和你爸特稀罕那孩子,又不好意思提出帮忙带,所以你爸自那以后才老说指望你早点要孩子。不过啊,一开始你姐把话说的那么绝,我和你爸还以为她是到国外也学人家搞同性恋了,给我俩吓得,又不敢问。搞半天是个老外,老外就老外吧,生出来的孩子多漂亮。”

 

 

 

王源嘴角的笑容塌下来,又被他强行挤回去,他说不早了,都睡吧,他妈才恋恋不舍站起身,嘱托他在外面要照顾好自己。

 

 

 

王源回T村那天林平川开车去接了他,说怎么也猜不到他会提前两个月回来修课。王源头靠在椅背上说我可是个好学生。

 

林平川笑得方向盘都握不紧,肉一颤一颤,“你要是好学生,D大真是烂的没救了。”

 

王源说他很累,回头再喝接风酒吧,将行李搬回家就跟林平川告别。

 

留学生一般暑期回国时会把房子短租出去,但王源不在意这点钱,又不喜外人入住,怕翻他的东西,就把房子空了两个月。凌晨三点他一进家就被味道击败,打开窗子透气,看见那张沙发就又想起了王俊凯。

 

 

 

六月末的T村终于暖和起来,街边的花草树木也有了绽放的机会,王源把车钥匙给了周小粥,这会儿就只能在楼下散步。他知道王俊凯搬来了downtown,看他微博描述,就大概猜到是那座公寓楼。他不知王俊凯的房间号,就绕着那座楼一圈又一圈的走。三点的街道上偶尔有在pub里喝醉了的男女等出租车,也会在某个位置飘来一点大麻的臭味,王源看着楼上几乎全黑的窗口,心里突然一阵激动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你看,我又离你这么近。

 

 

 


评论(92)
热度(1223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老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