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个人介绍

爱写就写,爱看不看

不要说话

写了一整个下午,哥哥的不要说话也听了一整个下午,上次把自己写的很感动还是写吃不饱大结局的时候。

不要说话BGM:https://5sing.kugou.com/fc/14028653.html

是顺着《耍朋友》写的,没看过这篇可以戳: https://littlegreenmisschen.lofter.com/post/34feaf_663d411

1.

“今天整体表现其实是不错的,有进步。但是刚开头那几句,不太准,眼神也飘。【深色的海面铺满白色的月光】唱到这儿就躲避镜头了,躲啥子躲,【听到她在告诉你,说她真的喜欢你】这里音处理的不好。但从【我藏起来的秘密】开始就进入状态了,后面效果都很棒。”声乐老师指着视频分析,问王俊凯,“是不是刚开头找不到状态啊,唱歌多是越往后越放得开,但这个问题还是要重视起来。”

 

王俊凯双手背在后面,听得认真,“不是,开头那段没有代入感,就,就不太能把握。”

 

声乐老师笑了,以为他只是用词不当,“还代入感,那后面的部分就和你的生活感悟契合了吗?”

还真契合了。

王俊凯意识到说错了话,怕这位中年老师看出端倪,就索性闭口不谈。

声乐老师拍拍少年的肩,“孩子,代入感你这个年纪很难找的,技巧上还有很多要学。。。”

 

王源跑来声乐室门口,说饭到了。声乐老师也不再留王俊凯,说下周见,记得每天练嗓子,便背起包下班了。

王源问,挨吵了么?唱的不是挺好的吗。

王俊凯凑到他身边,说开头唱得不好。王源哦了声,心里想的却是,怎么唱得不好,王俊凯明明唱得很好。

至少在他心里,王俊凯从小就唱得很好。

 

王俊凯又说,你有好好听歌词吗?

王源说很久前第一次听这歌,就看过歌词了。王俊凯说不是,我这次唱的时候,你注意歌词了吗?

王源问歌词怎么了?你改动歌词了?王俊凯摇摇头,别扭一会儿还是说不出口,两人已经走到了化妆间,盒饭就搁在沙发前。

王源不同他纠结,目标明确直奔卤鸡腿,王俊凯挨着他坐下,打开晚饭看了几眼,最后掏出手机静音播放那首歌,将歌词调到那一行暂停,指给王源看。

【请原谅我,不会说话。】

王源看到后愣了下,有些不自在,埋头啃鸡腿。王俊凯收了手机,扒拉几口饭还是忍不住,刘志宏一帮人也在屋子里吃饭,他就压低声音对王源说,

“那天是我不好。”

 

王源顿了顿手上的筷子,并没看他。王俊凯又把脑袋凑过去,小声说,“两个月了,你别气了,行吗?”他用筷子将自己的卤鸡腿分尸,把最入味儿的那块肉夹进王源饭盒里,“我知道自己做得不对,但每次想道歉就老说错话。我其实不是那个意思。”

然后他将视线收回到自己的米饭上,别扭着说,“你知道我。我不会说话。”

 

王源把那块肉配了米饭放进嘴里,默默咽下,装作没听见王俊凯第一百零一次示好的软话。

 

2.

C城只有一家剧院,叫玫瑰剧院。

改朝换代前,C城是最早被划为通商口岸的地区之一,洋货带来了洋人,洋人又带来租界。租界里有家相声曲艺社终是不妥,最后改成了剧院。据说曾经有个台柱子,因为演《蝴蝶夫人》红了,彩纱裹体雌雄难辨,歌喉身段俱佳。后来又有许多台柱子,唱雅俗共赏的曲儿,演一波三折的戏,玫瑰剧院竟就这样在动荡时局里活了一百多年。

台子上从相声变为歌剧,从歌剧变为样板戏,又从样板戏变为话剧,墙上大片的玫瑰纹壁纸翻新了又斑驳,涂成抽象派又改为复古派,好不热闹。

 

玫瑰剧院当代有两个主要人物——台柱子和哑巴。

台柱子是两年前临市来的,年纪轻轻演技非凡,常驻玫瑰剧院,霸占着男一号的位置,观众媒体一致好评。哑巴则是在玫瑰剧院待了不知多少年,吃住全在后台,像极了这栋楼的分身。

 

C城临海,到了晚上,深色的海面总铺满白色的月光,台柱子喜欢排练完去海边看看,心想百年前的人也看这同一片海,哪怕有污染,景致或许差不太多。他出神看着海,想着前人,也想着新排的话剧和百年前的戏,能独自感慨好一会儿,越想越不着边际。

 

哑巴则喜欢收拾了场地后,去海边看看台柱子。

他出道早,见了许多张好看的脸,台柱子那张,平心而论前五都排不上。然而却只有这张脸,贴在了哑巴的心上。

台柱子刚来C城时总迷路,方向感很差,经常是从家过来的路上绕着买个包子,就能丢。最后一手拿着早餐,另一只举着手机根据地图走,摸到大门还很得意,翘着呆毛跟同事打招呼。

“又丢啦?”会有人这样打趣他。

“走回来就好。”他羞着脸笑笑,跟老板道歉,说迟到了几分钟真不好意思。

哑巴不干活时总窝在角落里,看他们排练演出。也不知是第几眼开始,他就吸收不进剧情了,满眼满脑子都是台上嬉笑怒骂,忧愁落泪的台柱子。他发现台柱子很喜欢听人唱歌,有歌剧演员练嗓子开唱,他就会很专注的在一旁听。哑巴很想问,这么喜欢,怎么自己不唱?

有个演员也发现了台柱子的爱好,直接问出口,台柱子摆摆手说,我演戏还行,唱歌就只是KTV麦霸水平,歌剧唱不了的。

剧院很少开大灯,只把光打在舞台上,台柱子白天排练晚上演出就都看不见角落里是什么,十几天后才知道还有哑巴这号人。他那晚在化妆室睡着了,起来时剧院已经关门,他往外走,遇到了正在扫地的哑巴。台柱子睡得浑浑噩噩,那会儿又灯光昏暗,抬脚踩了哑巴手里的扫帚,两人都是吓一跳。

台柱子还以为自己已经认识了全部的工作人员,没想到还有这么一条漏网之鱼,忙客客气气鞠躬,要和哑巴握个手,“你好,你好。我是王源。”

哑巴只是点点头,就拎着扫帚走了。

台柱子心说玫瑰剧院果然历史悠久文化深厚,连清洁人员都帅成这个样子,还如此高冷。

后来他跟同事提起哑巴,有个中年女演员忙解释,“他不会说话的,不是给你端什么架子。”

语气里竟带着欣赏与尊重。

“啊。。。是我误会了,所以他是哑巴吗?”

“也不是。。。”那中年女演员不太愿在聚餐上解释,饭后约台柱子一起走两步。

“他童星出道,很小就进了玫瑰剧院,歌剧唱得很好。之前玫瑰剧院快要做不下去,人都走得差不多了,就他一个半大小子留下来,硬是唱了一年多,把剧院的气数给唱了回来。那会儿全国范围剧院里,他那个年龄的就不多,他又唱得好,被媒体报道,拉来不少生意。”女人叹口气,“天妒英才吧。五年前他们家出去玩儿,遇了意外,他为了呼救,硬是喊废了嗓子。救援队赶到时,他炎症太厉害,肺部感染,嗓子没救回来,父母也没救回来。”

王源觉得初秋的C城有些冷,海风吹到街上,有点腥。

“倒还是能说话,只是声音太涩,他那会儿刚过二十,死活不肯开口了。剧院里的老人,包括我,都是看着他长大的,老板也念着当年的情分,歌唱不成就帮着找别的路子谋生。可他不愿意去社会上,赶巧之前看门打扫的大爷退休回老家,就非要揽这活儿。他啊,性子倔着呢。”

台柱子那晚失眠了,他也不是没听过令人扼腕的故事,可女人那段话就像嵌进了他心里,无法释怀。

或许是因为哑巴长得太帅气,或许是因为他自己太爱听歌剧,又或许是因为C城陌生的海风酸苦,将人思想锁进紧闭的风墙。

之后台柱子总有心留意哑巴,问他吃没吃午饭,问他刚刚彩排的戏怎么样。

哑巴总是点头,然后走开。但台柱子能看出来,他是害羞了。

有一段时间剧院接了个大戏,是巡演,台柱子自己那部新戏就只能上午排练,下午起场地就要让给巡演的剧组。他家住的离剧院不近,起得早又迷糊不敢开车,只得坐最早那班公交过来。台柱子睡不够,在街对面买了冰咖啡,到了剧场猛吸一口,浑身打三个冷颤。

哑巴见了,想起早年间老板买了咖啡机,但那会儿剧院的人都喜欢喝茶,机器就落了灰。他大晚上扒拉仓库,找出尘封许久的咖啡机,清洗干净。第二天起就往台柱子桌前放一杯热咖啡,上面还粘了个便利贴,【喝凉的不好】。台柱子问他是哪来的,哑巴指指茶水间方向,就走开了。

往后每个清晨,台柱子都有杯暖咖啡可以喝。起初几天咖啡味道还不太一样,哑巴在角落观察,猜台柱子喜欢哪种豆,喜欢多少奶,喜欢多少糖。

台柱子发现剧院有吸尘器,哑巴却喜欢用扫帚打扫。他心里隐约有猜测,哑巴大概是对声音敏感,嫌机器太吵。

他还发现哑巴喜欢坐在角落,缩起一双长腿,用铅笔画画。他有次问你画的是什么呀,哑巴摆摆手走开了。台柱子越发好奇,有天在台上排练,见哑巴离开位子去厕所,就找借口下了台,做贼一样去窥探位置上放的画纸。

一张张都是他们正排的舞台剧,没什么画工可言,但自己那个角色总比别人要更细致些——头上有根毛,脸上还有一双眼。别人则是一个煤球加五条线段,身子那条线段有时比腿都长。

他慌慌张张把画纸归位放好,跑回台上,见哑巴从厕所出来,一颗心剧烈跳动。

剧院来了个新人,是个唱歌剧的姑娘,比台柱子小两岁,长相中上,也有气质,一副嗓子尤其好听。

台柱子就像看别人一样,专注的看这姑娘唱歌。哑巴坐在没有灯光的角落里,看台柱子聆听的模样,他想问他,真的有那么好听吗?

为什么你不早点出现。以前,我也可以唱得很好听。

那晚台柱子又去看海,哑巴就远远跟着去海边看他。过了会儿那姑娘出现,问台柱子明天有没有事。

“明天不是休息吗,朋友给了我两张电影票,我刚来C城也不认识别人,你要不要和我一起?”

台柱子有些惊讶,还没回答,姑娘又说,

“我把我的地址微信你,你要是觉得可以,明天上午十点就来接我吧。要是没这个意思,今晚别回我微信,我就明白啦。”

姑娘笑着挥手走了,大方又可爱。

哑巴躲在拐角,一时间不知步子该往哪儿迈。

看到台柱子塞上耳机,往车库走,他就也回了剧院。

他锁好大门,又把自己屋子的门窗紧闭,喝了口温水,开口发出几声沙哑的“啊”。

他试着去唱最基础的曲子,甚至没敢加入歌词,只是哼音符,发出砍刀锯木一样的粗粝声音。

他是想哭的,又不愿听见自己干涩的哭声。最后只是坐在地板上,把脑袋埋起来,张嘴大口喘气,仍绷不住,泪水湿了袖子。

台柱子知道哑巴总跟着他看海,也在去车库的路上看到了独自往回走的哑巴,身材高大,背影却显得颓然。

他一晚都睡不着,大早上跑来剧院,前门锁了,他就从后门进来,看哑巴的房间开着门,没人。

他绕到前面,看到舞台上灯光全开,哑巴一个人盘腿坐在上面,盯着前方走神。

光太亮,打在哑巴棱角分明的脸上,没上妆也一样夺目。

台柱子走上台,哑巴听见声响扭头看,瞪大了眼。

他站起身,看台柱子抿着嘴走近。

“我。。。”台柱子不知自己想说什么,也不知该说什么,但又不能指望哑巴讲话打破尴尬,“那个,我。。。”

哑巴向前一步把台柱子抱在怀里,将他的耳朵贴在自己左胸上方。

他开了口,用干涩的嗓子轻声说,“听。”

台柱子脑袋里像有一群人在跳苏格兰踢踏舞,节奏和哑巴快速的心跳声重合,他伸手圈住了哑巴的腰,然后哑巴就把他抱得更紧了,低头亲吻他头发。

3.

王俊凯看王源脸色不好,问他是不是又熬夜了。

“都说了今天要坐早班机,还不早点睡。”

王源说本来要睡了,看东西看得晚了。

“看什么?”

“没什么,就是好久没上小号,刷了一下。”

王俊凯开始回忆最近大家都在刷什么,比较火的是前几天他们去东方卫视的现场图,尤其是他搂王源肩膀那张。上周五他《不要说话》的LIVE播出来后,就有很多人将那句【灯光再亮也抱住你】配着,重新刷图。

他心想王源要是刷微博,大概是能看见那条的吧?看了之后会不会。。。会不会就能心情好点,忘记两个月来大大小小的不愉快?

于是他又追问,“就都看了吗?还是看了哪些比较有意思的?觉都不睡了。”

王源坐在车后座,头一点一点,睁不开眼。“看了篇文。”

“文?你不是不看那些吗?咋跟刘志宏他们学。”王俊凯跟王源抱怨过,看自己的名字被写进乱七八糟的故事里,实在诡异。王源当时也双手赞成,说还是P图或者段子好,自己看了也能自嘲乐一乐。

“不是。”王源无心去看,只是那篇文没加TAG,又用了王俊凯的live做BGM,他看了几段没见自己名字,还以为是普通文章,看了开头就难免好奇后续,竟就一口气看完。

然后心里梗得不行,失眠了。

他觉得文章内容和他与王俊凯并没联系,更不存在什么代入感。只是他突然想到,如果有一天,王俊凯不能唱歌了,要怎么办?

他早接受了不能合唱的规定,他俩私下爱怎么合就怎么合,这都不是事儿。可如果有一天,王俊凯不唱了,怎么办?

他从小就觉得王俊凯唱歌好听,以前专门把他翻唱过的歌存在一起反复听,跟着唱。现在那个合辑内存越来越大,王俊凯唱的也越来越厉害,王源就从没想过别的可能性。

可王俊凯唱得好,就一定会唱下去吗?

他想起张艺谋那个电影,想起幻城,想起出门工作时那些导演拍王俊凯的肩膀,让他加油。王源想,如果王俊凯真跑去做演员了,那要怎么办呢?

他翻来覆去想了大半夜,越想越怕。自己何其弱小,除了听他的话好好跳舞,好好唱歌,在外面坐得端正,及时对工作人员说谢谢,又能做什么呢?王俊凯早他两年毕业,等他去了外地念大学,还有什么能将他俩绑在一起呢?

他想自己是不是要对王俊凯再好一点,再乖一点,少因为吃醋发脾气,可如果王俊凯真的要走,越飞越高,他再乖再好,会有用吗?

王俊凯哪里知道他这一番心思,只是看机场清早六点粉丝都没几个,心情挺好。

上次王源被挤了,他头一次当众发火,二十几个人而已,非要挤得跟有两百人一样。事后王源说他不该那样,他不好意思说出我怕你受伤这样直白的话,只是点头说你不用管,没事儿。

王源困得快哭了,想到接下来又是连轴转,提出要买咖啡。任姐姐说这个年纪喝太多咖啡不好,王俊凯心疼,就说没事他最近也没怎么喝了,粉丝也不多,给他买吧。

王源要喝摩卡星冰乐,王俊凯又拦下来,说买热摩卡吧。

“喝凉的不好。”

王源听了这句话,突然眼就红了。他拉着王俊凯说我要上厕所。

王俊凯看他被口罩遮住的脸,还以为能看见吃货得逞的笑眼,没想到是一副要哭出来的样子,吓得心脏漏拍。

他俩快速跑进洗手间,主页君要跟进来问情况,王俊凯制止了。

王源手扯着王俊凯的外套下摆,把他拽进一个隔间,然后双手环住王俊凯的腰,把脸贴在他胸口就开始哭。

王俊凯大半年没见过王源哭了,他忙着转型做源哥,做冷盐小王子,连撒娇都减少了频率,突然这样子,把王俊凯吓得不轻,又怕被别人听见,只得压低嗓子问怎么了?

你是不是哪儿难受了?

王源摇摇头,翁着嗓子说没事儿。

王俊凯说那是怎么了?

王源也不知该怎么说,最后总结了一句,“我怕你不喜欢我了。”

王俊凯哭笑不得,他说我不喜欢你我还能去喜欢谁?

王源本来下意识想打嘴仗,说杨幂,又怕王俊凯拿朴信惠来压他,最后没说话。

王俊凯往后仰了仰,隔出一段空间,伸手把王源的口罩摘了,里面有眼泪,还有清水鼻涕。他把口罩扔进前方垃圾桶,拿手去擦王源的脸,说再哭脸都肿了。

王源又贴上去,王俊凯就把他抱紧了,也不去想会不会蹭到鼻涕水儿。

王源的耳朵刚好在王俊凯的肩膀上,听不见他左胸膛的心跳声。

王俊凯看他缓过来了,就轻声说不难受了?马上还要入关,走吧?出去再给你买上次那个小蛋糕。

王源说你个老年人,那叫玛芬,什么小蛋糕。

王俊凯笑了,说好好好,我老了。

他问王源,你不生我气啦?

王源在他怀里点点头。问他,你将来会不会不唱歌了?

王俊凯本想说不会,不是说好了要一起做歌手吗,又觉得世事难料,不想给王源没把握的诺言。最后他说,你想听我就唱给你听。

王源说那我永远都想听。

王俊凯说好,永远都给你唱。

王源伸手圈住了王俊凯的腰,王俊凯就把王源抱得更紧了,低头亲吻他头发。





王俊凯这种长得帅唱得深情又苏又温柔的男朋友  配王源才不可惜。

评论(152)
热度(1422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老青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