查看个人介绍

爱写就写,爱看不看

解忧杂货店

解忧杂货店

 

梗来自《解忧杂货店》

 

【像这样简单的生活

   我爱你 你爱我

   想这样长久的生活

   我陪你 你陪我

 

1.

王源深吸了一口气,将淡绿色的信封放进那个斑驳到不行的收件箱。

他静静地站在原地等了许久,除了自己的心跳再没别的声响。

深秋也要走了,最终他拉紧外套,走到大路上打车回家。

 

十四岁的王源有许多秘密,比如喜欢上一个男生,再比如听信了神乎其神的传言——只需将烦恼疑惑写下来,投入杂货店的收件箱,次日便能得到答复。

 

那杂货店藏在废弃旧城区的一角,数十年无人居住经营。传说有人翻墙进去等着,另一人在墙外把纸条投入收件箱,眨眼的功夫再打开箱子纸条就不见了,墙内那人也连纸沫子都没找到。

“那是杂货店老板的游魂拿了信在帮人解决问题呢。”

小女生们都这么说。

 

 

【您好!

不知道您是什么样的存在,写信的时候真的是很紧张。如果解忧杂货店的传言只是个恶作剧,或者此刻在读信的您只是无意中捡到了它,就请把它撕碎扔掉吧。

我心里知道这事情太玄幻了,但实在烦恼又没人可倾诉询问建议,才做了这件事。

 

出于很多原因,不方便告诉您我的姓名。

我现在是个初中的学生,除了学习我还做一些课外的活动,加入了经常各地演出的少年合唱团。他也是合唱团的主唱,今年念高中了。

您读到这里大概能猜出我的烦恼了吧。。。我最近发现自己是喜欢他的。

可您瞧,问题没这么简单。。。

我也是个男的。

 

听了许多传言,感觉上您应该是位长者,所以可能在这方面意见很大,如果觉得同性恋是神经病。。。就不用再费神回信了。

 

因为我们合唱团还曾上过电视,我和他在学校里都算是小名人,双方家长也认识,所以一旦有人发现我的秘密,后果会很严重。

 

他大我一岁,刚进合唱团时我把他当做很厉害的师哥。后来我们总一起唱歌,一起玩,他学的知识比我多,连游戏也玩得更厉害,我就喜欢跟着他,崇拜心理作祟吧。

他是我们合唱团的小领队,一直很照顾我,或许因为我们相识最久,他对我可能会比对别的同学更好。当然了,他也会更无所顾忌地吐槽我。

有些人开玩笑说我俩是一对,说他温柔又负责,喜欢我喜欢得不行,时时刻刻对我好。

他起初很反感这些说法,后来又不再提了,可能习惯了或者完全不在乎了吧。

 

倒是我,一开始吓到了,人前就离他远远的,人后还和以前一样,他也不恼我,丝毫不掩饰跟我关系好。

后来慢慢的。。。我也不知道是怎么了,某一刻突然意识到自己喜欢上了他。

因为我以前没谈过恋爱,不怕您笑话,还上网搜了喜欢一个人的证据。每一个网站都说如果见了他就开心,会因为他吃醋,天天琢磨他对自己的感情,那就是喜欢。

 

您猜到了吧,这几条我全中。

 

可他啊。。。别看比我大,比我高,总是管着我管着整个合唱团,其实是个有点幼稚的人呢。

您可能会觉得由我一个小孩子说别人幼稚,是件可笑的事。但他的确心里不藏事,喜怒哀乐都在脸上,总觉得世界非黑即白。所以我更不敢告诉他我的秘密了,万一他觉得同性恋很恶心,连朋友都没得做。

除了他,我还没喜欢过别人,所以是不是就意味着我天生就是个同性恋呢?

 

本来我还能装得和以往一样,依他的情商估计也发现不了。可最近合唱团的负责人和一些别的大人们都让我们保持距离,不想再有人说我们像一对儿了。

他不知道是因为这一点还是其他,就不太搭理我了。原来我们平时也保持联系,他说自己正在看什么电视剧动漫综艺节目,我就也去看,他说自己在听谁的歌,我就也去听,这样就总有聊不完的话题。

起初是崇拜他,总想学他,现在是因为喜欢,怕他觉得和别人更有的聊,就不理我了。没想到。。。

 

能和以前一样的话,我就很满足了。但最近除了合唱团排练演出,他从不私下找我,见面了也总跑去和另一个人玩。我试着主动点也没效果,有时候难过得不行,但面对镜头还是要笑,心里特别憋。

 

我实在不知如何是好了,如果您看到了这里,能不能给我一点建议呢?学习和排练演出已经很累了,我却因为这事儿无法集中注意力,可就是忍不住去想它。。。

如果您愿意帮助我,真的是非常感谢!】

 

王源睡前看到王俊凯刚发了条朋友圈,是和暴漫有关的内容,他连忙点赞加评论。

【哈哈哈哈新的一集你看了吗也超好笑!】

等了十分钟也没回应。

最后还是不死心,又单独给他发信息,

 

小凯,睡了吗?

 

在写作业

 

 

有事?

 

没。。。想问你要不要明早一起吃个早饭去公司

 

算了吧。我想多睡会儿。

 

 

 

2.

王源深吸了一口气,打开那个斑驳的收信箱,一卷A4纸静静躺在那里,纸质摸起来又不似普通的打印纸,他从没见过。

信是用铅笔写的,某几个笔画略像王俊凯的,但又比他的字体好看太多。

 

【你好。

不知道什么原因,我收到了你的信,但很遗憾,我并不是你找的那个人,解忧杂货店是什么我也从没听说过。我比你年长了不少,最近又的确闲得无聊,所以如果你只是想跟人聊聊,那就往下看吧。

 

小朋友啊,别说同性恋婚姻都合法二三十年了,连安乐死这种性命攸关的事情都普及了。你还为了这事儿纠结,未免太自寻烦恼。

 

既然天天忧虑这事儿,不如直接跟他说实话,万一他对你也有些意思呢?

即便他不喜欢男生,也不至于讨厌你看不起你啊,朋友照做。

要是他一个小孩子思想还停留在五十年前,觉得同性恋有病,那这样的人也不值得你喜欢了。】

 

王源一颗心孤零零地在废弃街道上越跳越快,少年对于神秘奇幻的向往乃是天性,他从背包里掏出演草纸和笔,蹲在地上就开始写回信。投进去后才发现要迟到了,飞奔着找出租车。

 

【谢谢您的回信!

您是不是解忧杂货店的主人对我而言并不重要,能有个人可以交谈这件事已经让我很开心了。

并不是我保守,听您所讲,您大概是国外回来的吧?中国现在并没有同性恋婚姻合法呢,安乐死我没怎么听说过,但应该也不行。

 

我在一个南方城市住,偶尔也能在公众场所看到几个同性恋人,但真的很少!而且路人都会打量他们。

 

至于我喜欢的那个人,他可能不至于厌恶同性恋,但他女神是个女的!!!他特别特别喜欢杨幂,屏保啊桌面啊全是她。(杨幂您知道吗?她在国外红吗?)

因为我们合唱团上过电视,有一次还有机会见到他女神,他拿到一张签名,激动地在微信微博QQ上轮番刷屏。他女神孩子都有了,他还这么迷恋她,我猜他大概是直的吧。

 

您不要因为我说他莫名不理我了,就觉得他是个不好的人。

其实他真的对我挺好的。我们是唱歌的嘛,他就从小管着我的嗓子。他家以前条件很一般,但他存很久的钱给我买耳机买进口棒棒糖,出去逛超市帮我买东西也选最贵的,出去玩儿也带我吃哈根达斯(听说国外这个卖的好便宜,真的吗?)。他还会绕很远的路给我买早餐,会在过年时给我发压岁钱,红包里放着我喜欢的蛋糕店的代金卷。

 

所以说啊,如果考虑下国内的情况,您的建议会有什么改变吗?直接坦白这个我真的觉得不太妥。。。还是我要早点放弃,老老实实学习排练。。。

谢谢您的回信!希望您可以再帮帮我。。。】

 

3.

王源第二天又起了大早打车过去,看到回信就松了一口气。

还是简简单单一张纸,铅笔写字,但这次字迹凌乱,好像有些激动。

 

【他年纪小,很多事想不明白而且还受了大人的影响。

他开始对你好,可能的确是出于队长和哥哥的责任,但后来就不是了。

你要相信我,他一定喜欢你的,只是现在还没意识到,或者说意识到了但不知如何应对。

 

从你给我讲的事情里我就能确信了,他只喜欢你!

你别急,给他点暗示,他应该很快就明白了。你千万别放弃!】

 

4.

 

【您好!

虽然很好奇为何您上一封信里如此笃定他喜欢我,我还是照您说的做了。今天合唱团玩游戏,要在规定时间内说出五个带一的成语,他说了一心一意,我接着喊一生一世。我隐约感觉到他听了就扭头笑着看我,也不知是不是我自作多情。。。

 

其实一直以来都是这样,外人津津乐道他的一些举动,我就忍不住也胡思乱想,又怕自己是想多了,太可悲。。。

 

之前有人说他同性恋,他生气了很久。有时候我会想我和他到底是不同的,生来就不一样。比如有许多女生喜欢他,但学校里竟然有男生跑来跟我告白。。。

可有时候,看到别人说我们生来就般配,我又忍不住去相信这说法。然后再不断自我否定,不断揣测他的想法,不断去猜未来会发生什么。。。

以前想不出所以然,打开手机玩儿会游戏就把事情忘了。可最近越来越难转移注意力,给他发信息也是紧张到不行。他忽冷忽热的,我问他是不是生我的气,他又说不是。。。

你说他是不是有病?!

 

唉,我朋友说女人心海底针,总猜不透他女朋友话里到底有没有深意。可他是男的,我为什么也还是猜不出来他在想什么呢?

今年夏天以前还不是这样呢!我们天天在一起,外人全都说我们很默契,我也这么觉得。那个时候他可比现在好懂多了。

 

用前段时间流行的话来讲,我真是心好累,感觉不会再爱了。

昨晚我还在想,可能将来我会遇到更合适的人。

有合适的性别,合适的脾气,在合适的时间和地点。所以即便跟他没可能也不是天塌了,对吧?】

 

5.

【他和你一样,也在长大,也会开始考虑许多事情。他就是因为心里有你,才会阴晴不定。

不要担心自己是不是自作多情,他的喜欢并不比你的少,也不见得开始得比你晚。只能说他正处于一个很矛盾的年纪,工作和学习的冲突,外人对他的褒贬不一,再加上对一个朋友、一个弟弟越来越奇怪的情感。。。

你要理解他,要对他有信心。

他就是你最合适的人。你们一起成长,同甘共苦,分享彼此的生活,这样的感情不是你将来随随便便就可以遇到的。

非他不可,这才是喜欢一个人的底线。

不用急着去坦白,也不要选择放弃。很快,他就会自己走向你。

你要等。】

 

6.

 

【要不是这不可能,我都觉得您是他派来替他说好话的呢。

其实那天玩游戏的时候,还有个他比划我猜词的游戏,他看到了“我爱你”这个题板就直接喊过了,我是后来看录像才发现。。。

但他最近又像是要同我和好,我们合唱团去外地时住酒店,他前天就提出跟我睡一张床。

晚上我不敢和他面对面,就背对着他睡,又是想了许多,觉得是不是该满足现状,又忍不住去幻想再进一步,和他做些。。。恩。。。恋人会做的事情。

 

何止那晚,我几乎每晚睡着前都在幻想。我想冬天来了,我们如果谈恋爱,就可以去滑冰场,只有我们俩,手牵着手戴一样的毛线帽子。我还想圣诞节要到了,能不能给他一个苹果,在底部刻一个特别特别小的心。我俩一直有许多肢体接触,坐飞机时靠在对方肩膀上睡觉也是再自然不过的事。可睡着前我想的是,如果能像恋人一样,不单依靠着肩膀,而是躺在胸口。。。

往往越想越激动,明知是假的,依旧心痒痒。最后总是失眠,醒来后要面对现实,会有些失落吧。

 

我知道在大人眼里,我这些小心思都是不够成熟的喜欢,是青春期的一部分。在您心里我的烦恼或许都不算是烦恼,我的喜欢也只是一时的好感。

可不管这算是什么,我都躲不掉。甚至明知没有好结果,仍然幻想像普通中学生一样谈场恋爱。

 

您最后那句你要等,哈哈哈哈让我联想到他了呢。不知您这句话是不是从小时代里借鉴来的,他可是看那个电影看哭了啊。因为是他女神演的:)

 

嘴上说着心累要放弃,可即便您不说,我也肯定会等啊。除非对一个人的喜欢可以轻易地消失,不然我只能等吧。不是我喜欢等待,也不是我享受暗恋,仅仅是因为我没得选。

 

坦白来讲,我不信他对我一点特殊感情都没有。许多事情听外人一分析,我也觉得不太对。只是弟弟或朋友,实在很难解释。。。大概因为怀了这样的猜测,我才能一直有不切实际的幻想。有时候又觉得可能是我身在局中,自然把事情往这方面想。或许他这个人,对朋友对弟弟,本身就和常人不同呢?

 

每次都这样写许多有的没的,在您看来十分幼稚吧?特别感谢您一直以来认真的回信,这对我而言是很大的安慰。跟您讲实话吧,在一些基本信息上我骗了您,但都是因为我身份的特殊性。我是诚心诚意和您讲心里事,编瞎话自己心里也不踏实,可又必须这么做。希望您能理解下我,别因此生气不再回复。

再次谢谢您!】

 

7.

“到底是什么事啊?!”王俊凯有些恼,显然不喜欢王源有事情瞒着他。

 

“。。。”王源总觉得不该将解忧杂货店的事情告诉王俊凯,可他们刚刚确定关系走到一起,多么不容易。如果因为这事吵架,未免不值。最后他只好扯了谎,

“去给你买元旦的礼物啊,不想让你事先知道破坏惊喜。”

 

“老城区有什么商店卖礼物啊?”

 

“别问了!等元旦那天你就知道了!”

 

“那好吧,”王俊凯嘴上还硬着腔调,面部线条却柔软下来,细看脸颊有些红,他揉揉王源的头发,

“记得带好口罩帽子啊,别被粉丝发现了。早点回家,现在天黑得早。到家了给我发微信,听见没?”

 

“知道啦知道啦!”王源揽了车租车,开始苦恼元旦礼物的谎如何能圆。

 

他又一次站到了那信箱前面,还没读信便按捺不住,想写回信,告诉那人自己的好消息。

打开A4纸他却皱起眉,那熟悉的字体这次歪歪扭扭,有些字甚至最后一笔都没写完,像是写字的手在不停颤抖。

 

【忘掉我之前说的一切吧。没有什么命中注定,更没有什么无法取代。或许你找不到另一个和你共同成长的人,但总会再遇到携手一生的伴侣。

你还小,不懂陪伴的重要。

将来找一个身体健康的,对你好的人,能长长久久陪你白头,再送你离开人世。

他不会是这个人。

 

现在你就好好吃正餐,少吃零食,排练也好学习也好尽力而为,别再对他抱有幻想了。

即便、即便有一天他走向你,也要记得拒绝他。拒绝得干干净净,别怕伤他的心。

 

你想啊,这样一个阴晴不定又小题大做的人,可能将来长大了也改不了呢?你何必每次都包容他顺着他?一辈子是很长久的时间,你不要试着去承受他的固执和暴脾气,不要故意贬低自己照顾他的面子。何必待在他身边,忍受他幼稚的吐槽呢?

没有谁是谁的唯一,没有谁是谁的宿命。

孩子,你听我的,放弃他吧。

 

因为身体的原因,以后我可能不会再回复你,也看不到你的来信。所以到此为止吧,我们的交谈,你和他的可能性,都到此为止吧。

 

你是个好孩子。我喜欢你。我很喜欢你】

 

8.

 

【您的身体不好吗?!前几天很忙没时间来取信,希望您收到这封回信时健康状况有所好转。

不知道为何您突然改变看法。。。很多话我都不太理解。

但您不用担心啦!我这次回信就是想告诉您,前几天忙的要死时,他真的突然走向我了!

圣诞节那天他把自己的QQ名改得和我的很像,就。。。就跟情侣名一样。然后他发微信问我有没有听周杰伦的新专辑。

他说 很多人在讲《手写的从前》像是属于咱俩的歌,你觉得呢?

我不知道该怎么回答,他又发,我喜欢你。我很喜欢你。我们在一起吧。

 

后来就。。。在一起啦!虽然因为现实原因,我幻想中的场景都没法实现,但这几天我一想到已经和他在一起了,就特别满足。

这么说不知您会不会理解:和他正式在一起的那刻起,我就更喜欢他了,好像是因为那种“你属于一个人、那个人也只属于你”的感觉。

他说以前因为我吃醋都不好明着发脾气,现在终于可以不纠结了。我也这么觉得。之前吃醋我就默默吃,毕竟喜欢他的人那么多,我知道自己没有嫉妒的立场。现在不一样了,我可以告诉他我的不开心,甚至因此埋怨他。

可他每次都很开心,说因为我闹脾气恰巧证明我真的在乎他。

 

您说的陪伴,我也觉得很重要啊。这么说您可能会想我太幼稚,但我总觉得我俩能一起走很久很久。

如果说世界上能有一个人和我携手一辈子,我觉得大概就是他了。

这种想法并不是毫无根据。和他在一起,不管做什么我都很开心。哪怕有一天我们再没共同语言,没有共同爱好,我还是想和他待在一起。他做他的我做我的,就很好。不管他的爱好会变成什么,不管将来我们长成什么样的人,我都想陪在他身边。我觉得再没有像我们一样互相了解的人了。

 

您可能会说,前几天你不是写自己看不懂他吗?

的确如此。。。可我打从心里觉得,我和他之间的默契早就超出默契的程度了。即便以后也不能百分百理解他,我也会无条件对他抱有信心。

可能。。。可能是觉得他永远不会害我吧。既然如此,一切的争吵和矛盾好像都不可怕了。

 

您嘱咐我的话倒是和他经常念叨的很像啊哈哈哈哈,好好吃饭之类的。。。再次怀疑您是他派来的救兵。

一直以来得到您的帮助我十分感激,如果有机会我想给您寄礼物!

既然我的烦恼解决了,的确没有再写信打扰您的必要。但您的健康状况让我有点担心啊。。。所以,能不能再回我一次信?简单地告诉我您的看法,或者仅仅写您身体健康就够了。

 

其实。。。我又有了新的烦恼:关于和您的通信,我应该告诉他吗?

我们俩刚在一起那晚就说好了,互相不隐瞒不说谎,避免“误会”这种狗血的分手原因。但和您通信这整件事过于玄幻,我又怕他不信,而且不知道告诉他后他会有什么反应。可不说吧又觉得自己做了坏事。。。您觉得呢?】

 

9.

王源一周来都浸泡在恋爱的甜蜜里,漂浮在空中,幸福得丢了实感。

“在一起了。我和他,我和王俊凯,终于在一起了,”睡前他总这么想,

“走过许许多多旁人的猜测分析,走过许许多多彼此间的暧昧试探,在一起了。”

 

可自从看到信纸上歪歪扭扭的字体,他的幸福感又被担忧挤到一边。

不只是因为那位长者带有神秘色彩的帮助,也不只是因为他笔下偶尔闪现出王俊凯的影子,更不因为信最后他对自己的有些突兀的表白。王源说不好,可总觉得冥冥中那人不该是素未谋面并毫无羁绊的陌生人。

 

怀着这样的忧虑,他终究在周三早晨打电话骗班主任说有通告,在上学前打车去查回信。

里面有东西,这次却由纯白色的信封包裹着,信封上有【绿竹疗养院】的字样。他上网搜了,却并没找到任何和这个疗养院有关的信息。

信纸没变,字体倒是完全不同。那是王源一直很喜欢的瘦金体。

 

之前他看盗墓笔记时第一次听说这字体,好奇之下百度了,即刻便喜欢上。他还曾想过,以后有机会,要买本字帖练练。

 

【你好。

通过字体你大概就知道我不是之前那个和你书信往来的人了吧。

我是他的伴侣,也是他的恋人。

 

他住进疗养院半年了,这个月开始我发现他好像偷偷摸摸在做什么,他又不肯说。

上周他的病突然恶化,我和医生都措手不及,毕竟一周前他状态还很稳定。。。

前天他走了。

 

孩子,你也别难过。我和他加起来都快两百岁了,是时候了。

 

他走后我收拾东西,发现了他藏起来的信。希望你能谅解我擅自拆开来看。我实在好奇他走之前的小动作,也怕里面有未完成的遗愿,就全都读了。

 

你说得对,你和我恋人之间发生的事的确能用玄幻一词形容。但我觉得这是一份极好的缘分。

看到你最后一封来信,我觉得应该代他回复,免得你无法宽心。

 

别在意我恋人最后突然改变看法,非要你放弃。他的这个转变的确有原因,可我不方便告诉你。但请相信我,你的那个他并不真的是阴晴不定又暴脾气,更不会吐槽你一辈子。

他会陪在你身边,试图替你挡下一切风霜雨雪,看似霸道固执,其实是很温柔的人啊。

他还会在最浮躁的时候听取你的意见,会在最悲伤的时候牵住你伸出的手,也会在每个你不愿一人的时刻跨千山万水,赶到你面前。

 

你们会争吵,会产生误会,更会面对生活的磨难与恶意。

但你们永不会真的放弃彼此。

 

我比你年长许多,也替你经历了许多,你要相信我。

 

谢谢你信里分享的恋爱的喜悦,让我回忆起自己少年时第一次和他相拥入眠的心情。

不要回复这封信了,你和我恋人或和我之间的缘分已尽,但你和他的才刚刚开始。

所以往后有任何烦恼,你都可以同他讲。他或许给不出最完备的建议,但他会永远无条件站在你这一边。

 

你和我恋人通信的事情,还是别告诉他了。既然以后我不能再回你的信,你也就无法向他证明这玄幻的一切真实存在过。只凭你手上这几封回信,可能很难说服别人,不是吗?

请你把这一切当做一场梦,梦醒了,你已得所爱,这就够了。

 

孩子,你这一辈子只用记住三句话:他喜欢你。他很喜欢你。他永远需要你。

 

祝好。】

 

10.

 

王源签了文件,摘下老花镜躺在王俊凯胸前。

 

王源披上外套,举起手机站在王俊凯身边。

 

王源又抬头看了王俊凯一眼,像是永远看不够那松弛的皮肤和深深的纹路。

 

王源又扭头看了王俊凯一眼,像是永远看不够那狭长的眼睛和浅色的唇瓣。

 

王源闭了眼,仿佛感觉不到针头的刺入,无声地给王俊凯唱了最后的一句歌。

 

王源扭过头,仿佛感觉不到镜头的窥探,大声地给王俊凯唱了最美的一句歌。

 

“像这样的生活 

我爱你、你爱我。”

 

“像这样的生活 

我爱你、你爱我。”

 

 

 

11.

 

“别说同性恋婚姻都合法二三十年了,连安乐死这种性命攸关的事情都普及了。”


评论(322)
热度(2503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老青 | Powered by LOFTER